1962年解放軍反擊印度侵略軍的戰斗場景

   美國美聯社新聞紀錄局曾經拍攝了一些很少被人知道的關於美國派駐印度戰地記者拍攝的一些中印局部戰爭的資料影片。雖然,當時美蘇處於冷戰期間。但是,作 為同為印度后台的兩大軍事強國的美蘇,此次也是進行了仔細的分析以及資料秘密共享。因此上,那次戰爭,可以說等於處於中國1:3的絕對劣勢局面。表面上中 國打贏的是印度。但是,事實實質是打贏印度就等於中國一同擊敗美蘇當時的兩大軍事世界強國。但是,時至今日,在美國國家新聞中心,被解禁的中印戰爭資料中 仍然找不到這份影片資料。而后來的俄國俄羅斯檔案中心僅有文字記載。因此,美國人約翰·勞爾稱:“其實在上個世紀60年代末期,由於中美出現秘密接觸,在 尼克鬆表示對華友好態度的同時,美國軍方秘密銷毀了一些“有礙總統東方戰略的不適合的資料”。

  美國遠東情報軍事中心原派駐官員霍華 德·本杰明是這樣評述那場戰爭的:“那是一場印度最為愚蠢的戰爭。印度政府當時緊急接受了來自前蘇聯的13個陸軍師,2個空軍師的全套武器制式援助。作為 當時的華盛頓軍方,十分尷尬的“中美韓戰”結果,急需要軍事領域裡面取得一次對華戰爭的勝利。同時,也是為了進一步擴展美國在中亞戰略位置上的“主導”地 位。因此,即在蘇聯援助第3天,由英美以及北約成員國組成“亞洲軍事發展態勢委員會”決定對印度援助18個步兵旅的全部美式裝備,其中一些裝備是來自英國 2戰期間剩余軍事物資。

  在由美蘇聯合支持下,並且有蘇聯軍事顧問專家團進行親自整訓的印度武裝部隊,使得當的印度首腦尼赫魯,產生了 “超級亞洲”的可怕思想。因此,他在當年撕毀了與中國簽署的“和平邊境互不侵犯條約”,以3個“王牌”主力旅為先鋒,越過“麥克馬紅線”,在中印交接西 藏、青海的地區對中國實施武裝打擊。

  而中國軍隊在初期,僅有少量邊防軍的觀察哨所駐扎在這裡,總兵力約2-3個連人數不足500人,而印度先期的抵達第1旅則是擁有6000人滿員蘇制編制主力旅。

圖片說明:印軍士兵在前沿修建了戰壕

  中國於是開始逐步失去很多哨所。但是,其中一些主要的哨所,都是中國人自己主動放棄的。中共當時多次警告印度政府,但是這種善意的口頭警告,在印度當時的“歐美+蘇聯武器過熱症”的極度蔓延情況下,根本就是毫無用處。

  因此,中國的偉人毛澤東,果斷命令中國軍隊對印度進行“教訓型”打擊。

  隨即,中國軍隊開始了快速的戰爭部署。速度可以說“驚人”,短短12天中國軍隊就在山下集結了1個軍團即中國原18軍后來的中國第21集團軍。

  中國採用“中國式”最古老的兵法戰術,引印度軍隊3個旅進入中國軍隊預設的伏擊陣地,快速的殲擊了其中1個旅的大部,其余印度部隊開始向后撤退。而中國軍隊1支快速分隊,翻越了根本不可能翻越的大雪山,在氣候及其寒冷的冰河河谷內,攔擊了印度軍隊的退路。

   在此時,印度軍隊已然然陷入中國軍隊合圍之中(約3萬中國軍隊)。面對如此局面,印度指揮官竟然臨陣慌亂,錯誤判斷部隊突圍狀態。沒有在中國快速分隊剛 剛截擊自己的身后時給予馬上的反擊。而是錯誤的認為,可以依靠全新的蘇美裝備的極大優勢火力,進行反突擊反包圍。印度當時一名軍官(少校軍銜)對其國內家 人電報稱:我們隻要依靠先進的武器,完全可以殲滅全部的3萬中國軍隊。

  但是,當時作為派駐印度的美國軍事專家理查德·安德魯斯准將認識到:這是一場中國形勢的“殲滅戰的開始”。我們在韓戰中多次領教過這種手法。

解放軍在中印邊界東部取得瓦弄大捷后,乘勝追殲殘敵

   印度通往前方的軍事補給線完全被中國軍隊切斷,士兵們開始在缺乏食物的戰斗狀態下,出現大面積渙散。隨即,中國軍隊抓住有利戰機,開始發起“中國形式 的”殲滅戰。短短8個小時。印度號稱“東亞第一、第二旅”的兩支主力部隊被盡數殲滅。而此時印度國內承擔本土防御的北方部隊能抵抗中國潮水大軍的兵力不足 1萬。

  此時,中國軍隊繼續持續逼近。其先遣部隊,以達到接近印度首都新德裡外圍50公裡處,深入印度作戰達212公裡,中國軍隊士兵已經看到了新德裡的莫漢萊比塔塔尖。

  但是,此時中國偉人們也是再一次作出了最果斷的決策,中國軍隊開始快速回撤。中國於后期正式宣布,中印自衛戰爭結束。而且,中國方面歸還了印度包括1名少將旅長在內3450名戰俘,以及全部繳獲的被印度軍隊在潰散中遺留下的武器裝備。

  這次戰爭,中共等於以自己一人的力量,同時擊敗了,來自當時世界上軍事兩大最強大陣營:北約以及華約的聯合支持的印度。也就是說:中共同時在當時擊敗了美蘇兩大超級大國的軍事行動。這是任何一個國家,即便是在現在的先進條件也不可能做到的。

中國防部隊大軍雲集,將予入侵印軍致命一擊。


解放軍攻入印軍陣地,清除印軍設在中國領土的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