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04 04:09

文/柯俊銘

許多人常會抱怨記憶力大不如前,常忘東忘西,甚至怕自己罹患失智症,造成無謂的心理負擔。

今年6月分別發表在國外期刊「神經學」與「攸關公共利益的心理科學」的兩篇報告都指出,調整生活方式,老來腦筋依然可以很靈光。

第一項研究是由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Alexandra Fiocco博士主持,其針對2509名70至79歲且身體健康的民眾,進行長達8年的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需具備何種條件,才能在年老時,「頭殼」一樣好。

結果發現,研究結束時,有53%的個案出現輕微的腦機能退化,16%達到嚴重退化的程度,但是卻有30%的大腦認知功能未有任何變化,甚至有人的測驗分數還明顯進步。

◎進一步的統計分析顯示如下:

●學歷至少有高中畢業者,老來腦力還是不錯的機會是學歷低於高中者的3倍。

●讀寫識字能力達國中三年級程度者,老來腦力還是不錯的機會是上述能力低於國三者的5倍。

●不抽菸者老來腦力還是不錯的機會是抽菸者的2倍。

●規律從事有氧運動者,老來腦力還是不錯的機會高出未經常運動者約30%。

●仍在工作(包括從事志工)或與家人同住者,老來腦力還是不錯的機會高出沒有如此者約24%。

第二項研究是由美國羅斯(Rush)大學附設醫學中心神經暨行為科學教授Robert S. Wilson博士所主持,其以文獻回顧的方式,將近30年來超過400篇和「大腦與老化」有關的期刊論文進行整合分析,嘗試找出減緩腦力退化的途徑。

結果顯示,專家一致認為,多從事益智活動、規律運動、擁有人際互動與正向看待未來,是讓老年心智維持敏銳最好的方法。

有鑑於此,建議大家平時儘量遠離菸酒、勤做運動、經營社交、保持樂觀與維持求知慾,努力充實新的知識技能,正所謂「用進廢退」,只要多給予大腦刺激,相信腦筋仍可歷久彌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