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02 04:09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洗臉,不過就是例行工作,30秒就能結束的事,何必看得太嚴重?可別小看了這例行工作,如果做得不確實,等於是為肌膚埋下不定時炸彈,許多肌膚問題都源自清潔不當,因此專家們呼籲,別再小看洗臉的重要性!

<Point 1>清潔不當問題多 乾淨肌膚最美麗

曾有女明星大方分享保養之道,其中一點就是早上起床不洗臉,讓肌膚分泌的油脂形成自然保護膜,就是最棒的保養。果真如此,一堆早晨分秒必爭的OL肯定拍手叫好,不過DARPHIN教育訓練經理涂玉笙提醒:「保養的第一步,就是清潔。」

起床臉上油脂多,寢具細菌易附著

涂 玉笙表示,在6到8個小時的夜晚睡眠過程中,肌膚仍不斷分泌油脂,這些油脂會和散佈在寢具上的灰塵結合,若不加以清除,混合著灰塵的油脂極易阻塞毛孔,因 而產生粉刺,甚至發炎成青春痘。另外,油脂是許多微生物的營養來源,環境中許多看不見的細菌或塵螨,容易附著在油脂上,嚴重者會引發肌膚發炎或過敏,由此 可見早晨洗臉的重要性。

<Point 2>肌膚需求大不同 慎選清潔產品

那麼,簡單點用清水洗臉可以嗎?涂玉笙表示,油水不相容,清水只能洗去灰塵和髒汙,但毛孔中的油脂成分,無法以僅以清水清潔,徹底的臉部清潔,仍應選擇適當的清潔產品。根據品牌調查,日本有高達69%的女性偏好以皂類進行清潔,因為皂類普遍被認為清潔力道最強,不過,若皂鹼太強反而會帶走肌膚過多油脂,長久使用容易變成敏若型肌膚;一般認為,若非油性肌膚,可選擇不含皂鹼的清潔產品較佳。

張 麗卿提醒,皂化配方不見得不好,無皂鹼也不是優質的保障,而氨基酸洗面乳不等於對肌膚安全,屬於中性的清潔產品一樣有刺激肌膚之虞。況且,若僅以乾性肌 膚、油性肌膚或中性肌膚的分類來選擇清潔產品,就太輕忽肌膚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肌膚的感受是動態的,因季節、年齡、甚至壓力和賀爾蒙變化,會出現不同的 油水比例,因此,不應單純以肌膚類型作為選擇清潔產品的依據。

潔淨過後滑順不緊繃

那麼,面對琳瑯滿目的產品,究竟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清潔產品?其實,潔淨過後的肌膚最誠實,會告訴你什麼是最好的。張麗卿表示,洗完臉後,除了髒汙和油垢都已清除,肌膚膚觸若仍保持柔軟滑順、沒有緊繃感,就是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另外,卸妝產品的選擇也常令人頭疼,一般認為油性肌膚不適合卸妝油、乾性肌膚適合卸妝乳,涂玉笙表示,卸妝產品的選擇應該依照妝的濃淡而非膚質,油性肌膚若畫了個大濃妝,依舊得選擇卸妝油或是油脂成分更高的膏狀卸妝產品,才能徹底溶解彩妝。

<Point 3>搭配保養成分 清潔兼護膚

以目前美妝市場競爭的態勢,每一種產品上市,都代表著新技術和新成分的突破,既然洗臉是保養的開始,所有的新技術和新成分,也都將清潔產品一併納入研發;不過也有人質疑,整個洗臉過程不過30秒,在清潔產品中加入保養成分,能夠發揮的成效有多大?

把握接觸肌膚時間的發揮效果

張 麗卿表示,清潔產品中添加的保養成分,要把握和肌膚短暫接觸的時間發揮效果,若是必須長時間停留、滲透才能產生作用的成分,發揮的效果有限,因此從最基本 的保濕、到最困難的美白和除皺,都必須將成分留在肌膚上,才有效果可言。另外,具有殺菌、角質溶解、抗敏功效的成分,添加在清潔產品中,也有加分作用。

涂 玉笙也認為,臉部清潔僅針對表皮肌膚,也就是說,泡沫僅停留在「臉皮」,不會滲入肌膚底層。因此,若在清潔產品中添加能改善肌膚表皮問題的成分,當然能發 揮功效,例如能為肌膚保濕的玻尿酸、解除肌膚緊繃感的洋甘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橄欖、或是能提供潤澤效果的乳木果油,都是常見添加於清潔產品中的保養成 分。

<Hot Products>酵素洗顏粉 日本正夯

柔軟綿密的泡沫所帶來的溫柔膚觸,讓洗臉成微舒服的體驗,不過,也有 人覺得泡沫太麻煩,而傾向更俐落的清潔產品,來自日本的Papawash天然木瓜酵素洗顏粉,訴求以Papain木瓜酵素先將汙垢分解之後,再用水清洗乾 淨,不需要大量起泡,就能體驗肌膚的潔淨感受,這種不起泡的清潔方式,在日本逐漸受到歡迎。

植物酵素好處多,去角質更溫和

酵 素最大的作用在於促進化學反應,人體的細胞內蘊含許多酵素,藉由這些酵素,許多化學反應才得以在體內順利進行。酵素又分為動物性酵素、細菌性酵素和植物性 酵素,動物性酵素無法大量取得,而且可能產生拒絕效應,細菌性酵素可以大量製造,通常使用於清潔劑,植物性酵素則從植物中萃取,例如從木瓜萃取的 Papain酵素、從鳳梨萃取的Bromelain酵素,或是從無花果萃取的Ficin酵素。酵素被用於清潔保養已非新鮮事,由其是去角質,相較於磨砂顆 粒或果酸類去角質產品,以酵素去角質更溫和也更適用於各種肌膚。

為了讓酵素來源更穩定,Papawash從專屬的果園所栽種的木瓜中,萃取 100%天然的Papain酵素,Papain酵素具有分解蛋白質和脂肪的能力,進而將老化的角質以及皮脂的污垢清除,但Papain酵素的特色在於不作 用於任何健康的細胞,也就是說,在酵素接觸到肌膚發揮清潔功能的過程中,不會破壞肌膚需要的角質和潤澤;不少人對鳳梨都有恐懼感,因為吃鳳梨會讓舌頭乾 澀、刺痛,甚至唇周也會泛紅發癢,這就是因為鳳梨所含的Bromelain酵素,在活細胞中發生作用,因此讓肌膚感到不舒適。為了提升肌膚的清爽 感,Papawash特別添加角鯊烯(Squalane)以發揮軟化肌膚的功效,因為不含油脂,所以能賦予清潔後的肌膚清爽水嫩感。

<Cleaning Memo>你過度清潔了嗎?

洗 臉過後的舒暢感,也讓人不知不覺陷入過度清潔的危機,過度清潔是指洗臉的時間過長、或洗臉的次數太多次。張麗卿表示,不管使用哪一種清潔產品,應先在手掌 心中搓揉出泡沫再將泡沫放置臉上,泡沫停留在臉上的時間不宜太久,泡沫停留的時間越久、細胞間脂質也流失的越多,若細胞完全缺乏脂質,長時間下來,角質層 的握水能力會減弱,肌膚也因此乾燥、缺乏彈性。

乾性肌膚和敏弱性肌膚在清潔時,不需要將油脂完全洗淨,否則會破壞肌膚的皮脂膜,讓肌膚的防禦能力降低,過度清潔讓角質層無法緊密排列,角質層一旦出現缺口,外來物質的刺激如化妝品和彩妝品中殘留的防腐劑或香料,容易滲入角質層,對肌膚造成傷害。

當然也有人認為,粉刺、痘痘是因為油脂沒有徹底清除而造成,張麗卿表示,對待粉刺不能使用蠻力,應以凍膠敷臉,讓毛孔角質軟化後,再以洗臉的方式將已經軟化的角質汙垢帶出,必要時在敷臉時可加上保鮮膜,效果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