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03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一日外電報導〕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距今四百四十萬年前的一名女性「先人」骨骸顯示,人類並非從類似黑猩猩的祖先演化而來,而這位被暱稱為「雅蒂」(Ardi)的始祖地猿可能是已知最早的人類遠祖。

雅蒂的骨骸是於一九九二年在衣索比亞東北部的大裂谷的阿法地區發現,一九九四年被確定為新人種。研究人員指出,始祖地猿的研究對類人猿家族如何可能有共同祖先,提供了新洞見。包括人類、大猩猩、黑猩猩與紅毛猩猩都屬類人猿。

由十國科學家組成研究團隊參與雅蒂的出土,十七年後,十一份出土物相關研究發表在一日出刊的科學期刊特輯。雅蒂(Ardi)就是「始祖地猿」(Ardipithecus ramidus)的英文簡寫。

科 學家指出,找到人類與現代人猿最後的共同祖先,就是人類亟欲解開的進化失落環節。遺傳學推測,人類與黑猩猩約在六百萬至七百萬年前分家。研究人員說,雅蒂 明確是人類遠祖,而她的子孫並沒有演化成黑猩猩或其他人猿,她不是失落的環節,但她的出現讓失落環節的解開更前進一步。科學家推斷,雅蒂高一百二十公分、 重五十公斤。

在雅蒂之前,最知名的人類遠祖骨骸是距今三百二十萬年前的「露西」,一九七四年距離雅蒂出土處以北七十二公里的地方發現露西的化石。

在露西出土後,科學家推測早期人類的解剖學結構應該像黑猩猩,以展現人類與黑猩猩在遺傳學上的相似性。然而,雅蒂的化石並不支持該假設,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人類演化研究中心的懷特教授說,雅蒂的骨骼結構並非像黑猩猩,也不像人類,而其手部化石的結構甚至比黑猩猩更原始。

骨骸顯示步伐類似現代人類

雅 蒂有人猿般的頭部與利於爬樹的腳趾,然而她的手、腰部與骨盆顯示她的步伐類似現代人類,而不像黑猩猩或大猩猩般以指關節支撐身體行走。雅蒂或許比現代黑猩 猩更熱愛和平,因為她沒有長而尖的犬齒,而黑猩猩的尖銳犬齒常用於爭鬥。她的腦容量雖然小,但腦部結構較類似於南方古猿與現代人類,顯示其視覺與空間感知 較類似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