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01 14:35

景 氣開始復甦了嗎?看看麥當勞和星巴克的股價表現就知道了!把星巴克股價除以麥當勞股價,得到的數值如果愈大,代表景氣愈來愈好、美國民眾開始消費了,但是 如果數值愈小則表示景氣愈差。這個數值上升約半年後,美國經濟就會觸底回升。以去年底而言,兩者相除的數值來到0.15低點後開始往上走,果然美國經濟大 約在今年第二季以後觸底回升,這麼看來,庶民經濟指標還頗為神準。(張佳琪報導)

景氣是否開始復甦,麥當勞和星巴克兩檔個股的股價表現,就能告訴您!景氣蕭條時,美國人少喝星巴克,改吃麥當勞,星巴克股價會跌,麥當勞股反而漲,景氣好時走勢則是相反。這兩家公司代表的是美國人消費習慣的變化,堪稱是最具代表性的庶民經濟指標。

復華投信債券投資策略長吳易欣表示,把星巴克股價除以麥當勞,得到的數值就能觀察景氣變化,數值愈大代表一張星巴克股票能換到愈多張的麥當勞股票,表示美國人敢於消費,景氣正好。

他 說,雷曼事件發生前,兩者相除的比值是0.5,到去年底已降到0.15,等於一張星巴克股票只換的到0.15張的麥當勞股票,之後數值開始回升,目前上升 到0.35左右,顯示美國人慢慢敢消費了。吳易欣說:「現在麥當勞大概58元到59元,星巴克大概一張股票18到20元,大概可以換0.35的麥當勞,代 表美國人已經開始消費了,這樣的話對整個經濟是有利的」。

吳易欣說,這個數值開始上升大約半年後,美國經濟就會觸底回升,去年底的0.15是低點,而目前市場普遍認為美國經濟大約在第二季、第三季觸底回升,的確差不多相隔半年。因此,庶民經濟指標還是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