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26 17:30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前香港總督彭定康於去年底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曾說,中國的潛在威脅不在於其廉價出口貨物,而是對西方民主的威脅。

彭定康說,中國正在傳揚著人們不需要西方民主也可以致富的觀念。其實,隨著中國的快速崛起,在西方早已醞釀存在這種觀點,這絕非彭定康的新發明。

確實,經過短短30年的發展,中國在經濟上所取得的成就不但令西方社會刮目相看,更在世界發展史上塑造出獨有的「中國模式」,挑戰過去數十年來西方輸出的價值觀。

但無論「中國模式」如何受人稱頌,一個客觀的事實是:中國在其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正衍生貪瀆、環保等問題,以致官民衝突頻生。這些問題正考驗著中共的執政能力。

事實上,在剛結束的中共第17屆第4次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其討論焦點就是如何促進黨內民主及反貪腐,外界視之為中共在執政上「自我完善」的舉措。

對於中共這種「自我完善」的做法,香港一些學者專家卻不表樂觀。

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先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恐怕本屆全會所提出的反貪腐等黨建建議又流於空話。

他認為,民主及法治是公認打擊貪腐的最佳利器,但中共迄今所提出的民主建設,前提是不放棄其權力壟斷;而中共的自發性民主改革只是要求幹部重視民意和接受民意測驗,沒有發揮真正的制衡。

他說,如果中共決心打擊貪腐的話,起碼可以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媒體等發揮監督作用,但到目前為止,中共方面顯然沒有這樣做。

中國問題觀察家林和立也說,自前總書記江澤民以來,中共就一直強調反貪,但其反貪工作基本上是中共調查自己,反貪組織缺乏獨立性,這是制度出現問題

他說:「自己查自己,不要說高層,即使部長級,尤其是當權派,只要與『胡溫』接近的人,根本不會有人敢踫。黨查自己,永遠解決不了問題。」

所以,他說,沒有制度化的東西及反對黨的制衡,中共始終解決不了問題。

不過,前中共港區政協委員劉迪強認為,不能單從西方的角度去看大陸。他說,在民主問題上,中共方面至今有兩個原則,一是西方式民主不是唯一選擇;二是發展民主時不能影響穩定。

他認為,在發展民主上,大陸需要一個過程。

劉迪強說,權力確實會使人腐化,但整體而言,大陸現有政治體制中的中共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及政協,在某種程度上也有互相牽制的作用。再者,貪腐問題並非大陸獨有,西方也有。

他說,在反貪及改善中共執政能力上,擴大輿論監督及民間組織的發展是兩個重要步驟。就前者而言,大陸方面正草擬法令保護新聞報導和知情權,以便加強輿論監督。

在民間組織上,大陸與國際知名的非政府組織(NGO)如「綠色和平」也有很好的合作。此外,大陸一些鬆散的NGO也開始萌芽,對社會發揮一定的監督作用。

有人喜歡把中共管治下的大陸劃分為兩個年代,前30年大陸歷經「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等政治動亂,後30年則進入和平期,中共把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上。

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在其「沁園春--長沙」一辭中說:「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毫無疑問,過去60年中共完全是中國大陸的主宰者,而眼前看來,無論外界如何期待,大陸能否變得更好,除了寄望於中共的「自我完善」外,似乎別無他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