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玟君
很多人喝咖啡喜歡喝 Latte(拿鐵咖啡),不過可能很少人知道什麼叫 latte factor、以及這一杯幾十元台幣的拿鐵對自己私人財務管理上的重大影響!

latte factor是由財務投資專家 David Bach 所提出,指的是一些看起來毫不顯眼的日常消費(如一天一杯60元台幣的拿鐵),加總其金額可能十分驚人。想想看,一天60元,一個月就1,800元,一年光花在拿鐵上的錢就有21,600元呢!

你或許會問:那 latte factor 與私人財務管理有什麼關連呢?事實上,如果你是「月光族」,常常不知道錢到底花到哪裡去,那麼從 quit buying Latte(戒買拿鐵)這種看似「小錢」,卻是浪費的東西上開始省,則可以慢慢累積財富。不信嗎?很多專家給財務上不是那麼寬裕、卻想存錢的人的建議,便是:cut down on the money you spend every day on things like gourmet drinks and eating out(減少每天花在高級飲料及外出吃飯的錢)!

你或許會說:「可是我真的很喜歡喝咖啡呀!」那你至少可以強迫自己從 Starbucks 一杯100元的咖啡換到7-11一杯30元的咖啡,或者自己買整罐的即溶咖啡回家泡,包準可以省下很多錢。

當然,每個人的 latte factor 不同,有些人是法國 Evian 礦泉水、有些人是飯店的停車費、有些人計程車費、有些人是 Marlboro(萬寶路香菸)、有些人是「金莎巧克力」、有些人是Mister Donut 的甜甜圈。如果你有意識地將錢花在該花的地方,省下不該花的錢,那麼不知不覺中,便可以存下一筆可觀的金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