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21 02:44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央行啟動降息屆滿一年,存放款利率創新低,但根據統計,八月底循環信用餘額超過百億元的七家銀行中,除北富銀外,另六家循環利率仍高掛,或逼近廿%。曾吵得沸沸揚揚的雙卡降息案,如一場遊戲一場夢,信用卡循環利率不動如山。

對於立法院開議,雙卡降息案是否捲土重來,銀行主管私下透露:「安啦!」因民怨沸騰時,都無法順利將利率壓到十二.五%,如今成案難度更高。再者,各銀行老早就透過各種管道,安撫各方勢力,「你看,現在還有誰提雙卡要降息?」

考量獲利動能 業者死守上限

以循環餘額居冠的花旗銀為例,雖然在金管會壓力下,將循環利率「砍」到最低六.八八%,但僅適用高所得的鑽石卡。一般客戶,最低仍維持在十%之上(目前為十一.七四%),最高還是廿%不變,與央行降息前無太大變化。

以花旗銀循環額達四七○億元計算,若「齊頭式」均調降一.二五個百分點(此為金管會先前研擬降幅),一年少賺近六億元。同業分析,考量獲利動能,說什麼也不能對利率上限輕易讓步,廿%的高利自然不動。

循環利率 多採分級定價

目前各銀行循環利率,是按照信用優劣,採取分級定價。雖在金管會要求下,各銀行年初時均調降各級利率一.二五個百分點,但對於最高適用利率廿%部分,除台北富邦銀外,包括花旗、中信、國泰世華等大型發卡行,迄今仍無調降動作。

銀行主管說,雖然金管會曾暗示,各銀行應適度調降循環利率,以符合社會期待,但循環餘額排行前幾名者,都沒有調降,其他銀行自然「裝死」。唯一調降的北富銀,因循環餘額不到花旗銀三成,也被同業視為「犧牲打」,起不了帶頭作用。

央行一年七降 行庫不動如山

至於發卡量居冠的中信銀,雖然是以定儲利率指數,連動調整循環利率,較他行來得先進,也能反應市場資金行情,但最高利率同樣維持廿%。

換言之,若過去使用廿%最高利率者,即便歷經央行七次降息,所適用循環利率仍舊不動;但只要信用好一點,適用廿%以下利率者,便能受惠,利率調降幅度為一.四個百分點。若帳上掛了廿萬的循環額,一年可少付近三千元利息,不無小補。

高利率高風險 卻是生息主力

對此利率上限不動現象,銀行業者坦承,適用最高利率者雖然風險大,但也是主要利息來源,牽一髮動全身,是否調降得多所斟酌。至於適用低於廿%利率者,多半是全額繳清客戶,銀行本來就賺不到利息錢,「講白一點,調成零都無所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