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20 04:09

文/江詩雯

痛風是一種遺傳性的普林代謝異常疾病,會造成身體內尿酸異常堆積在血液中,當男性血液尿酸值達7mg/dL,女性血液尿酸值達6mg/dL以上時,容易形成尿酸鈉鹽,像結石一樣,沉積在小關節及周圍的組織,引發關節疼痛感,嚴重時,可能會影響行動能力。

造成痛風發作的因素包括肥胖、高普林飲食、喝酒及服用利尿劑,或快速減重等,因此痛風的營養照顧首先要注意維持理想體重,若體重超過時,應該慢慢減輕,以每個月減輕一到兩公斤比較適當,但不要在急性發病期時減重,以免加速痛風發作。更要避免暴飲暴食,避免在不知不覺情況下,攝取過多蛋白質與熱量,造成身體的負擔。

另外,蛋白質的攝取不可以過量,在正常情形下,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以攝取一公克蛋白質最為適當。

在急性發病期間,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

非急性發病期,除了注意飲食均衡外,也要注意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例如內臟類、濃肉汁、雞精、酵母、黃豆製品,以及紫菜、香菇、蘆筍等發芽類蔬菜應該要適量攝取。

在烹調時,用油要適量,少吃油炸食物,避免經常外食,導致油脂攝取過多。當食慾不佳時,須注意補充含糖液體,以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誘發痛風的發作。

此外,平時要增加水份攝取量,在急性發作期時,水份應達到每天3000cc;在無症狀期間,應調整水份到能使每日排尿量達2000cc的目標。

痛風的患者要切記避免喝酒,因為酒精會影響尿酸代謝,尤其是空腹飲酒更易引起急性發作,所以酒類飲料能免則免。

建議痛風患者參加筵席時,宜少吃大魚大肉的習慣,以開水或清茶取代酒類,多吃菜餚當中的青菜,以增加飽足感,肉湯的飲用量也不宜過量。

(作者為萬芳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高普林食物有哪些?

下列食物每100公克,含150到1000毫克普林,建議痛風患者在急性發作時,應盡量避免食用:

●發芽豆類、黃豆。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

●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等。

●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等。

●小魚干、扁魚干。

●豆苗、黃豆芽、蘆筍。

●紫菜、香菇。

●肉汁、濃肉湯(汁)、雞精等。

●酵母粉。

(文/江詩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