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19 03:04 黃淑嫆/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黃淑嫆/綜合報導】

十七日廣州舉行的「亞太論壇二○○九年年會」上,「歐元之父」孟代爾說,人民幣將在未來兩年取代日元,成為全球第三大貨幣體系。而在人民幣與美元掛鉤問題上,孟代爾觀點和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的「放出去」觀點大相逕庭,認為人民幣應持續與美元掛鉤。

談及人民幣問題時,孟代爾表示,當前最大匯率區域是美元,第二大則是歐元區,接著即日元區域。由於亞洲沒受到美元、歐元匯率波動太大影響,人民幣區域正逐漸成為一個愈來愈重要的兌換貨幣,「相信到後年,人民幣就會取代日元,成為世界第三大貨幣區。從這角度看,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重要性日益體現」。

不過,孟代爾指出,在人民幣還不能自由兌換情況下,將港幣和人民幣完全掛鉤是一錯誤決定,將會影響中港地區貨幣供應問題。他認為,對華南地區和整體中國來說,將人民幣和美元掛鉤才是比較合適的體制。

對於國際間有關建立多元化貨幣體系爭議,孟代爾則表示,人民幣短期內難取代美元的主導地位。他認為,能建立一全球超主權貨幣雖然很好,但目前看很難,美元貨幣主導的地位不易被歐元、日元或人民幣所動搖。

孟代爾進一步表示,中國經濟要趕上美國需要相當長時間,二○三○年或二○四○年才會趕上,即使趕上了,也要先可自由兌換。此外,一個貨幣主導地位會有一個慣性,從英鎊到美元轉換過程都經歷很長時間,因此,人民幣短期之內很難取代美元。

孟代爾認為,在接下來的兩三年內,國際貨幣體系將會發生較大變化,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SDR)無法成為世界貨幣。他表示,希望新的國際貨幣制度能將美元、歐元匯率穩定下來。而在目前SDR的一攬子貨幣中應納入人民幣,其占比可達到一○%。

對於孟代爾的人民幣與美元掛鉤論,張五常表示,以十三億人為本位的人民幣一定會強。他認為,現在就應取消外匯管制,把人民幣「放出去」,「如果有外面的來賭人民幣,那我們就開個對賭基金,做莊家的一定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