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14 13:53 【中時健康 李世泓/台北報導】

『哈囉!好久不見!怎麼還在戴眼鏡?是角膜太薄還是瞳孔太大了呀?』按照雷射近視手術發展之快速,這句奇妙的見面問候語,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出現在你我之間。

近 十年來雷射近視手術的發展,簡直比登陸月球還快,從以往的鑽石刀手術迅速的演進為準分子雷射手術,也就是所謂的lasik,而lasik在穩定的佔有近視 雷射手術市場一席之地後,就角膜瓣的製成技術,更從傳統的板層刀提升到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受術者需要知道,追求完美絕對是醫師的天職,在現 代的醫療領域,科技是決勝的重點因素,所以醫療設備的提升肯定是醫事人員的兵家必爭之地,飛秒無刀雷射的出現,已是時代趨勢,此一技術甚至通過了美國太空 總署(NASA)的認可用於太空人的視力矯正,由此可見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的指標意義。

多年來致力於雷射近視手術研究的眼科權 威丘子宏醫師表示,在前導波虹膜定位系統成功的降低夜間眩光發生機率後,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是另一項重要突破,因為這項技術的使用,節省了受 術者在製作角膜瓣過程中的角膜基質,而角膜基質厚度是術前檢查的重點考量數據,因為可使用的角膜基質厚度增加了,相對的擴大了可治療的近視度數,以往許多 高度近視因條件不足而不能做手術的人,因此受惠。

因為同時擁有台灣、香港的醫師執照,一直相當注意全球變化的丘子宏醫師指出,全世界擁有 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的地區是以美國為最高,全美超過一千個雷射近視矯正中心裡,搭配有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設備的,就有五百家以 上,比例超過50%,而在接受雷射近視人口總數中,則有65%選擇了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然而這個比例還並非最高,香港雖然地域和人口數都較 少,但在這方面的接受度則相當驚人,有高達80%的香港人民在選擇雷射近視手術方式時,會加選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作為搭配。至於台灣,因為儀 器設備的引進較慢,所以使用者的比例還遠不如美國或香港,但也是在快速提升中。

就IntraLase飛秒無刀加上前導波虹膜定位的全雷射近視手術價格來看,美國的收費約在5000美金,折合新台幣約 為16萬元,香港的收費約是港幣29000元,折合新台幣約為13萬元左右,相較之下,台灣的手術收費算是相當低廉的,約為香港的六成。因為除了先進的儀 器設備之外,近視雷射手術都有基本的設備、耗材等費用,消費者不要貿然被價格吸引,而忽略了真正的醫療品質。丘子宏醫師也提醒想要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 人,IntraLase飛秒無刀雷射雖是很好的手術方式,但不代表每個人都是需要用到如此高階的手術,還是要先透過術前檢查,視每個人條件的不同、近視散 光度數的深淺,而去做不同的選擇,因為手術方式的最終選擇權在受術者,如果條件不錯的選到了高階手術,會是一種預算的浪費,反之,條件沒那麼理想的受術 者,有時為了省錢,選到錯誤的手術方式,到頭來吃虧受累的會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