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10 12:01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仙女座大星系(Andromeda Galaxy,M31)是離銀河系最近的一個星系,距離地球大約250萬光年,它是一個典型的螺旋星系,直徑達16萬光年,比銀河系還大,天文學家Avon Huxor所領導的團隊,最近拍攝了其正在吞噬較小星系的影像。大約30億年後,銀河系可能會與仙女座星系碰撞,合併形成一個更大的橢圓星系。

雖然天文學家早已知道星系透過吞噬其他星系而不斷擴張,但這是首次透過攝影拍下其擴張的景象。這也是有史以來,對仙女座大星系最大規模的攝影普查,涵覆直徑達100萬光年的範圍。

仙女座星系是北半球唯一能夠以肉眼看到的河外星系,銀河系和仙女座星系正在相互接近,在大約30億年後兩者可能會碰撞,在融合過程中將會暫時形成一個明亮、結構複雜的混血星系。

據台北市立天文館資料,「星系(galaxy)」是由數千億顆恆星、塵埃與氣體所組成的龐大恆星系統,這些恆星和氣體塵埃都環繞著星系的中心公轉,我們自己所處的星系,稱為「銀河系(Milky Way 或The Galaxy)」。

太陽系位在銀河系銀盤上、距離銀心約2萬6000光年遠的獵戶旋臂內側邊緣,以每秒217公里的速度環繞銀心公轉,公轉一週約需2億2500萬年至2億5000萬年,這個時間稱為1「銀河年(galactic year)」

銀河系是由許多小型的矮星系逐漸碰撞合併而成長茁壯,至今仍在進行併吞的工作,與銀河系最接近的大型星系—仙女座星系目前正以每秒300公里的速度接近銀河系中,天文學家估計未來約30-40億年之後,仙女座星系就會與銀河系相撞,再經過幾10億年之後,即會逐步合併形成一個更大的橢圓星系。

屆時銀河系是否變形、太陽系不存、地球毀滅?天文學家說,時間距離太遙遠了,大可不必杞人憂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