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27 13:25 【中時健康 李世泓/台北報導】

雷射近視屈光矯正手術要成功,必需了解全面嚴謹的術前檢查與手術方式,絕對是重要的關鍵,但患者也須注意,醫療行為的任何手術,受術者個人的體質也是影響手術後滿意度的因素之一。

眩光是目前較常為人所詢問的術後問題,眼科醫學會理事暨雷射屈光委員會召集人陳石明醫師指出,人體神經系統的調節性很強,不要忽視了這方面的適應能力,根據眼科醫師的臨床經驗,大部分的受術者可以對眩光進行自我調適,通常在三至六個月之間能有效的改善,就如同手術後視力的恢復,是從看遠到看近的調整,手術後的隔天通常視力可以達到預估的九成,但真正的視力穩定,也是需要一至三個月的時間,所以患者要有等候的耐心,陳石明醫師提醒,在恢復期間定期的回診是很需要的,同時患者也要遵照醫師的叮嚀,注意自我用眼習慣的改善和保養。

眼科醫師王孟祺表示,雷射近視手術是相當依賴科技面的,通常術前檢查可以了解到患者眼睛95%的情況,但在實際手術時,醫師和患者所期待的理想值可達成70%,就是相當好的。而在這70%的理想值下,根據美國眼科界極為重視的刊物Ophthalmology醫學雜誌調查報告,就已經可以讓患者的滿意度達到95%以上。

王孟祺醫師提醒,當下有許多想要做雷射近視手術的人,為了價格的因素,結伴同行相約到南部診所接受手術,南部醫師的技術也很好,但就擔心有些診所為了爭取業務,讓患者在當天做完檢查後立即就幫患者開刀,這樣的做法是有可能影響手術精準度的。王醫師發現,二十多歲的人在散瞳前後的近視度數相差一、二百度是常有的事情,若當天手術,極有可能會造成雷射施打時電腦數據設定的過高,因為矯正度數的誤差,滿意度自然會下滑。

對於一般人常詢及「為何眼科醫師自己開刀的人好像不多?」陳石明醫師表示,眼科醫學會的調查,目前國內有做過雷射近視手術的醫師超過150位,占國內眼科醫師總人數達10%,這和普遍消費大眾有做過雷射近視手術的比例相較,已經是高出很多。再者,雷射近視手術前的評估是需要將生活工作型態考慮進去的,眼科醫師因為長時間需要相當近的距離去看診或透過顯微鏡去進行手術,陳石明醫師和王孟祺醫師均認為,保留一些近視度數,是對眼科醫師的工作有幫助的,這情形就類似超過四十歲的人,若想要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在開始有老花眼的情形下,醫師會提出為患者保留50~100度近視度數的建議,也是正常和常有的事。

對於國內雷射近視手術的成熟發展,以及醫師技術和經驗的高水準提升,陳石明醫師表示,此情況令人欣喜,有很多外國朋友對雷射近視手術已有相當的了解,在國內的手術費用比國外低很多的情形下,專程跑到台灣接受手術的案例相當普遍,甚至還會有老外介紹中國人到診所檢查,這一點也很出乎陳醫師的意料。陳醫師更提醒,患者對手術不清楚之處都要隨時提出,醫師也必須盡到詳細說明告知的責任,良好的醫病關係絕對是成功療程的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