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20 04:09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已成為破案重要關鍵的DNA檢驗,現在可能不再是指認罪犯的黃金證據。媒體報導,以色列科學家最近發表的研究顯示,只要透過簡單程序,就能偽造出完美無缺的DNA資料,方法之簡單,甚至連生物系學生都能做到,過去被視為鑑識法寶的DNA鑑定,可信度首度遭到挑戰。

方法簡單 生物系學生也會

領導研究的特拉維夫Nucleix公司創辦人弗魯金團隊,以兩種方法偽造DNA樣本,第一種需要真實的DNA樣本,第二種則只要有DNA資料就可以成功。

第一種偽造方式是利用所謂的「全基因組擴大法」,科學家先為一名女性抽血、取出血液中的白血球細胞,接著團隊從另一名男性的頭髮中取出DNA,把此一少量DNA樣本擴大再擴大,再把男子的DNA放進女子只剩下紅血球細胞的血液中。

由於紅血球細胞並不包含DNA,完成後的血液樣本所含的基因資料,就會變成完全來自男子。團隊將這個血液樣本送到美國知名鑑識實驗室,得出的分析結果是:此樣本就是正常的男子血液樣本。

第二種方法是利用執法機關的DNA資料庫,科學家複製各式各樣代表尋常變異的DNA片段,彙整成DNA片段檔案庫,想偽造DNA時,只要將適當的片段拼湊在一起,就可創造出想要的資料。

弗魯金團隊認為,就像信用卡資料已成偽造身分的常用工具一樣,偽造DNA技術終將被罪犯利用;不過英國專家表示,雖然理論上罪犯是能運用上述方法偽造DNA,不過實際上,罪犯不可能大費周章這樣做,因為上述方法說來容易,但還是需要有設備完善的分子生物學實驗室、要價不菲的設備,以及能力完備的分子生物學家,而多數罪犯根本無此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