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2/13 11:55

(中央社記者張銘坤台北13日電)中國大陸又傳毒奶事件,查出蒙牛公司在特侖蘇牛奶中添加OMP有爭議物質。為三鹿毒奶受害者求償的維權律師許志永今天表示,問題奶粉事件層出不窮,關鍵在於制度問題。

 

2月2日,中國國家質監總局正式發函,責令蒙牛公司停止向特侖蘇牛奶中添加OMP物質,這種物質被指可能有致癌風險。

 

許志永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問題奶粉事件層出不窮,原因很複雜,包括監管制度缺失和沒有懲罰性賠償制度。

 

他指出,大陸食品安全監管制度不健全,國家監管機關不夠專業,還有過於地方化、腐敗等因素,不能起到監督作用。

 

他說,民間監督也不夠有力,政府不鼓勵公民監督,對不法企業侵害公民利益賠償金額非常低,提起訴訟困難,等於制約對不法企業起訴,限制公民對不法企業的監督。

 

1月16日,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法律援助團代表213名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以郵寄的方式向最高法院提起共同訴訟,被告是生產、銷售過含「三聚氰胺」奶粉的22 家企業,但沒有得到最高法院答覆。

 

許志永認為,問題奶粉事件無法有效遏止,除了制度的問題,「和前面案子沒處理好也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