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2/07 04:0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色彩真的能左右行為?發表在「科學」期刊的報告指出,紅色的文化意涵是「警告」、「避免」,因此能讓人更為精確跟注意細節;藍色則是「自由」、「開放」,因此身處藍色環境會更有創造力。

 

負責這項研究的卑詩大學(UBC)助理教授茱莉葉.朱(譯音)表示,「如果你想要強化記憶,就應該使用紅色;但腦力激盪或研商對策,那就應該把人都找進藍色會議室」。另外,在應用到廣告時,如果要推廣「避免負面行為」,例如防止蛀牙的文宣,就應該以紅色當背景;但如果是「鼓勵正面行為」如牙齒美白,就該用藍色增加吸引力。

 

這項研究找來六百名參加者,要他們在紅、藍、中性的電腦畫面下進行文字或影像測試;紅色的那組在記憶力及細節回答上比較好,藍色的那組則在需要想像力的題目上表現更好。

 

這項研究結果的原因,部分學者認為,人類在處於不安的環境中會更注意一切,而紅色因為常被用於警告,因此可能下意識地就會引發受試者的不安,因而提高記憶力;但相對來說,藍色就和平正面得多,因此能協助放鬆、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