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2/08 03:30 劉屏/華盛頓七日電

美國總統歐巴馬明令規定,凡是接受政府紓困的企業,其主管年薪不得超過美金五十萬元。幾天來,美國各界有不同看法,不過在議論過程中,眾人赫然發現,某些大企業的執行長(CEO),還有一項外界鮮知的收入:金棺材(Golden Coffin)。

 

金棺材並不真的是金棺,而是一項極優厚的條款:執行長萬一在任上去世,其家人往往可以得到天文數字的「撫恤金」,即使打造個金棺,也綽綽有餘,乃有此詞。

 

CEO任內去世 家人可領千萬

 

根據各公司向聯邦證券交易委員會提報的資訊,迪士尼公司故執行長伊格過世後,第一年,遺屬享其全薪,二百萬(美元,下同);次年七五%;第三年五○%。以生產建材著名的強森公司,其執行長巴斯過世後,遺屬得到的錢是他的本薪的十倍,計一千一百餘萬元。最讓孤寡無虞的是生產汽車零組件的蕭氏集團,執行長伯納德去世後,現發一千八百萬美元給遺屬,隔年,遺屬再領一年他的全薪,另加分紅,其數在一百七十萬左右。

 

現在許多大企業經營不善,倚賴納稅人的錢紓困,可是最應負責的執行長依然坐享高薪,難怪歐巴馬以「可恥」形容之。尤其某些執行長的一日所得,足可抵歐巴馬的肯亞同胞(平均國民所得一千美元)工作一百廿年。所得最高的執行長是美林證券的賽恩,薪水連同紅利,全年所得是八千三百八十萬元,折合新台幣廿八億多元。這個數字,台灣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要九千年才掙得到。

 

美國政府出了最多錢救助的前十名,包括花旗(四百五十億)、美國銀行(三百五十億)、高盛、通用汽車等,要花費至少二千一百多億。這十家公司的執行長,除了AIG的李迪從一千多萬減為一元外,其餘九人的平均年所得是三千零五十萬元,這個數字是歐巴馬年薪的七十多倍,更是美國國民平均所得的六百多倍。

 

紓困執行長年薪 多總統七十倍

 

生前享盡榮華富貴,死了還要海撈一票。這些公司的說法是:「藉這樣的優厚條件,爭取最好的人材」。反對者則問:「他們拿得還不夠嗎?」

 

諸如死亡、傷殘等撫恤,是對受薪階級的保障。至於執行長,所得是根據合約、獲利狀況而定。既已拿了鉅額待遇,回過頭還要搶受薪階級的基本福利,豈不是占盡好處?故勞工團體已展開法律訴訟,要求以公權力制止。

 

Business Week則刊登了諷刺漫畫,並附上一句:「面對當前金融危機,金棺材實在莫名其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