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词典是写给--非英语民族的--学英语的外国人看的--即我们看的,其良苦用心我们不好辜负;较好的两种学习词典为: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Updated 4th Edition (2005)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7th (2005)
OALD7-----释义用词3000(例句用词 > 4500 ),使用起点--约为大学生;
LDOCE4---释义用词2000(例句用词 > 3500 ),使用起点--约为高中生。
       其实,词典编到这份上谁(指大公司的产品)也不会比谁好多,谁也不会比谁差多少;各具特色是肯定的,不过个人以为LDOCE比OALD水准更高一点,毕竟它只用两千个词就把大千世界解释的如此清楚明白! 
      作为学习用,LDOCE更好些,在体会外国人学英语方面更好些,OALD给人的感觉现在是跟着LDOCE路子走;要知道以简御繁是何等的困难,不信的话自己去试试看! http://post.baidu.com/f?kz=95860258

****************     

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词典(英英,英汉双解)新版,的特点是:解释单词的词条使用的是基础3000单词,掌握了基础词汇的人单看英文解释大多数也能看明白。并且还标出了3000个常用口语笔语词汇,还新增了雅思词汇。

      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六版)的特点是:解释单词的词条用的是与该单词同等难度的单词。如果词汇量小的人看英文解释有时可能看不明白。
      这两本辞典我都有,它们两本都是学习型字典,我喜欢用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辞典,牛津高阶用起来感觉一般。
       首先是我喜欢朗文的排版,朗文把彩页都安排在字典后面,感觉很整齐用起来也顺手。而牛津字典(第六版)的彩页加在中间,给人一种凌乱的感觉,而且用起来感觉不方便。
第二是词条的解释与词条的辨析,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affect和effect的词条辨析:朗文的词条辨析就详细的多,而且解释的很清晰,使这两个的单词用法非常明了。而在牛津中解释非常简单,而且不是很明了,不信你可以去书店亲自去查查看,比较一下。

       第三是朗文标出了3000个常用的口语笔语单词。并且英英解释单词用的是2000基础单词。而牛津英英解释单词用的是与词条同等难度的单词。这点非常重要,有时候看懂英文解释比看懂中文解释更有利于对单词的理解。

***************************

《朗文高级英语词典》的例句偏向口语化,《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的就稍显正式及书面化。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3th(1995)为了赶1995年字典出版热,LDOCE3 校对不够严谨,有不少错,如字拼错、音标标错......
《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辞典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双解3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汉译错误太多......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6th,2000 与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7th,2005 比较,变化不大
《牛津高阶学习词典》(双解6版)英文部分出于2000年,汉译一般

**************

LDOCE4 朗文当代英语词典(英英四版)
1、2000词解释,解释易懂是其优点、某些词条释义模糊是其不足。
2、印刷版155000例句自然地道,全部选自选自现实生活中的各种书籍、报刊、杂志和人们的口头用语及网络用语。
3、每个头词内部比OALD7详细

OALD7 牛津高阶学习词典(英英七版)
1、3000词释义,比LDOCE4明白清晰一些。
2、例证用词对于初学不够友好,短语例证偏多。
3、每个头词内部比LDOCE4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