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經營這個部落格,最常遇到的問題是要我介紹辭典,不知是發問者語言習慣的因素,還是認知的判斷使然,不少人要我介紹「一本辭典」讓他們可以學習英文。但是從我過去的文章裡不難看出,只靠「一本辭典」要學好英文根本是緣木求魚,用英文來講就是 mission impossible。

這樣的一篇文章我很早就想寫,只是不斷湧入的發問者各種背景皆有。有走過求學階段,再加自己努力過一陣子的上班族;有理工科系的大學生,有高中生,也有大學英文、外文科系的學生,更有準備出國的準留學生。

在相同問題的背後隱藏著不同的需求,簡單一句「把英文學好」,其實有人希望看懂電影,有人期待與外國人應對自如,有人渴望讀英文一目十行;希望英檢過關者當然也大有人在。

我困擾的是,在這多樣又參差的背景與需求裡,可能歸納出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原則提供參考嗎?另一個擔心是,曾有朋友在我的建議與指導下開始使用英英辭典,即使如此,還是要克服層層障礙,經歷許多心理轉折才有辦法漸漸適應以英英的方式讀英文。我必須說,擁有英英辭典與會用辭典已經是一個落差,會用辭典與學好英文之間又是一個落差,這過程要克服的困難不少。

言歸正傳,我自己不用英漢辭典,所以只會介紹別人使用英英辭典。先不管學習者的需求是聽、說,還是讀、寫,必須回歸一個基本動作加強練習,經過長時間的磨練才會有成果累積,這基本動作是閱讀而且是「精讀」。其他聽、說、寫,甚至「翻譯」,我都視之為閱讀的延伸。前面許多文章我已經提過類似的看法,現在又這麼講也不算是什麼新觀念了。

初學使用英英辭典者,請從學習型辭典開始,這類型辭典有五本,我簡單列個個人的喜好順序:
1. LDOCE4v2
2. MED2
3. Collins Cobuild 5
4. CALD2
5. OALD7

這喜好順序是經驗之談,從我自己閱讀、查詢這樣的循環裡不斷體會得到的。前面寫過關於個別辭典的探討多少有更深入的評析,有興趣多了解者可以再回去查詢以前的文章。

不管學習者程度深淺,學習型辭典一般而言足可應付八到九成的查詢需求,因此學習者的重點最該放在這一群辭典上。一個建議的「基本」收藏量,五本中最少要有三本。未必依照我的喜好順序,學習者自己覺得好用最重要。假如英英辭典的使用遇到了適應上的困難,可以試著從 Collins Cobuild 5 這本開始。

學習型辭典再往上看,我大概會列出美國的 College Edition 等級的辭典,屬於這一類型的辭典有四本,分別是:MW11, American Heritage College Dictionary, Fourth Edition (AHCD4) , Random House Webster’s College Dictionary (RHCD), Webster’s New World College Dictionary, Fourth Edition (WNWCD4)。除了美國這四本之外,我要再列入英國的 Collins English Dictionary (CED)。

如果要排我的喜好順序,大致如下:
1. MW11
2. CED
3. AHCD4
4. WNWCD4
5. RHCD

MW11 與 CED 之間的優先順序有時候很難說,我讓 MW11 排在第一多少有平衡英美兩國辭典的用意。CED 近年動作積極,從七版到八版,再到九版都在一、二年之間發生的。如果有什麼要批評,就是 CED 的光碟做得太差勁,功能陽春到讓人難以忍受。像我這樣一切以光碟表現為主要參考依據,我願意再另外推薦 Concis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Eleventh Edition (COED11) ,內容有中上的豐富程度,光碟則表現非凡。

屬於上面這個等級的辭典,我的建議基本收藏量是二到三本,這類型的辭典在應付較不常見的單字。幾年前媒體報導禽流感時,常看到 avian influenza 的寫法,當中的 avian 學習型辭典全部查不到,只有求救於這類型辭典才找得到。但相對的,college edition 等級的辭典解釋單字向來言簡意賅,不避難字,使用之前要有心理準備。

再往上,就是一群二、三千頁的大型辭典,這群辭典都極有各自的特色,主要的幾本如下:Shorter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5th Edition (SOED5), Webster’s Third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W3), Random House Webster’s Unabridged Dictionary (RHD),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4th edition (AHD4), The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second edition。到了這一類型的辭典,坦白說「普通」的學習者可能不容易碰到,我也不打算排列我的喜好順序。再上去,大概就剩辭典天王 OED,這應該不用介紹了吧。

以上僅就「閱讀」之需求開列辭典選用清單,我打的如意算盤是,這些辭典都有光碟,光碟裡就有好幾套 thesaurus 辭典,這裡我將 Longman Language Activator 也歸屬於 thesaurus 一類。Thesaurus 在寫作上就有很大的用處,這是使用光碟辭典一舉多得的優勢。

從成本方面來看,我所建議的三本學習型外加二本 college edition 辭典,購置支出約新台幣四到五千元之間。這樣的價格,大約等同於一部中等功能的口袋型電子辭典。但我知道,電子辭典受學習者喜愛的程度遠超過英英辭典。有時候想想,台灣英語文學習者沒有很大的進步,也許口袋型電子辭典也是禍首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