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2/29 09:27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低迷,投資人需要更具防禦性資產對抗不確定性與風險,尤其全球大降息後,公債殖利率紛紛降至低點,美國更逼近零利率,如何在債市中找到與公債相同品質且收益更佳投資工具,成為保守投資人迫切課題。專家認為,由美國政府擔保的吉利美、房地美、房利美利率相對遠高於美國公債,明顯具投資優勢。

 其中,美林證券便曾分析,預期房貸利率持續走滑,將有助美國政府債吉利美多頭漲勢,因而在美林投資報告上建議加碼該債券。

 聯準會一連串降息,同時嘉惠了公債與吉利美表現,兩者漲幅均達一成以上(美元計價至2008/12/16);不過根據彭博資訊統計至2008年11月底,花旗吉利美指數十年美元累積報酬率達77%,優於花旗十年期公債指數的72%,但同期年化波動風險卻不及公債三分之二。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經理人羅傑貝斯頓表示,吉利美債信等級同於美國財政部發行的公債,擁有AAA最高債信等級,並與公債有許多差異性,而最主要的三項差異在於,一、本息攤還頻率不同,吉利美本金與債息均按月給付,對於有每月固定資金需求的投資人來說,收益相較穩定。

 第二、發行壓力不同,美國政府國家抵押協會無發行壓力,所以吉利美不會有供給過多現象,但財政部為了挽救景氣,不停釋出擴張性財政利多,預計明年度便將有高達1至2兆美元公債發行壓力。

 第三、收益水準不同,站在相同債信基礎上,吉利美可提供超過公債兩倍利率水準。

 匯豐中華投信副總經理許倍禎則是認為,三月美國國庫券利率盤中甚至出現負的殖利率,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降至2.17%,顯示美國長短期公債利率出現泡沫現象,相形之下,房地美3.7到3.8%,房利美4.4%的利率水準,無論收益、避險都具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