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2/27 07:50 記者范凌嘉/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上午召集行政院長劉兆玄與相關部會,敲定我國將走向「三都十五縣」,並確認台中縣市後年合併的時程。馬總統指示,內政部與經建會進行細部規畫,一個月內再向總統府簡報。

「三都十五縣」的三都是:台北都會區(台北市、縣、基隆市,民國一○三年合併)、台中都會區(台中市、縣,九十九年合併)、高雄都會區(高雄市、縣,南部縣市長爭取一百年合併)。

十五縣是:桃園、新竹(新竹市、縣)、苗栗、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嘉義市、縣)、台南(台南市、縣)、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連江。

劉兆玄昨天上午率內政部、財政部、經建會、研考會與交通部等首長入府,正式提報「三都十五縣」規畫案,府方也邀請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聽取報告。馬總統指示,應考量經濟、交通等因素,「重視民意,循序漸進,持續推動。」

核心人士指出,整個行政區劃的問題,涉及更「上位」的國土規劃,包括人口分布、交通、產業、區域特性、水資源保護、山坡地、海岸線等,這些都有待馬總統定奪。

據了解,馬總統昨天馬不停蹄,下午又聽取學者專家的國土規畫報告,「上位」概念已漸趨完整;馬總統認為,台灣要提高國際競爭力,「三都十五縣」推行刻不容緩。

「三都十五縣」涉及多項修法,包括「地方制度法」、「財政收支劃分法」等,其中地方公職人員任期、改制日期、縣及鄉鎮市自治法規、組織員額、都內區劃設、區的地方自治事項、財政劃分比例與分配公式等配套,都待確認。

內政部表示,將儘速提出「地方制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立院審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