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9/10 04:09

文/林瀛洲

莫小姐是一名上班族,平常很少運動,只有在上下班時,走一小段路到公車站搭車。

莫小姐知道偶爾還是得要運動,不僅可以讓身體更健康,還能防止老化。於是趁著週末假日,莫小姐和媽媽相約去爬山,哪知道隔天上班時,無論走路還是爬樓梯雙腿都莫名痠、疼,有種舉步維艱的感覺。同事見狀告訴她說:「看來妳是鐵腿囉!」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鐵腿」的經驗,但造成鐵腿的原因是什麼?又該怎麼改善痠痛的感覺呢?

●「鐵腿」在醫學上稱為「遲發性肌肉痠痛」(DOMS)」,是因為肌肉離心收縮,造成肌纖維被破壞所產生,因而走路時會感覺到強烈痠痛感,就像鋼鐵般沉重。

●造成鐵腿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肌肉持續從事離心收縮運動,例如下樓梯或下陡坡,肌肉收縮的同時又必須被強迫拉長,這時肌肉一直負擔煞車的動作,來抵銷衝擊力,反而破壞肌肉,這種傷害會在24至48小時之後達到頂點,所以通常是隔天才會有強烈的痠痛感。

◎如果感覺到痠痛應該要怎麼緩解呢?

多數人會先想到熱敷、冷敷以及按摩。不過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持續運動。像是踩腳踏車等一些緩和運動,以及到健身房做大腿肌肉重力訓練,都可以加快復原速度,只要每天都維持適當運動,持續3至5天,就會發現到痠痛感不見了。(作者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