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9/03 18:00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三日電)儘管醫界呼籲「男要戴套,女要用藥,才是避孕王道」,不過台灣每年仍有數千名少女因意外懷孕墮胎,原因多半是毫無防備的性行為,而會服用避孕藥的年輕女性,又往往是為了治療經痛、經前症候群、青春痘,目的不在於避孕。

據AC Nielsen2005年進行台灣十五到四十歲避孕方式調查報告指出,使用保險套者佔了五成三,在十八到二十四歲族群達七成六,除了四十歲以上女性採用避孕器(兩成)或結紮(百分之七)之外,年輕女性近七成多半靠男性戴保險套,一成二靠體外射精或算安全期。

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思銘今天認為,台灣女性把避孕當成男生的事,缺乏自主權,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高中職與五專生初次性行為未避孕的原因,男女生各有四成七及六成一是臨時沒有準備,這也正是青少女意外懷孕及墮胎主要原因。

陳思銘說,近年在歐美國家,除了呼籲男性使用保險套,女性也要使用避孕藥,不僅防止性病,也能有效避孕。

不過,根據AC Nielsen同份調查顯示,台灣使用避孕藥來避孕的女性,只有百分之四,據台北婦女保健協會常務理事周輝政表示,門診中見到的年輕女性服用避孕藥,主要動機也不是避孕。

周輝政說,由於避孕藥的動情素劑量降低與黃體素結構改進,提高了安全療效,女性為了紓緩經痛、經血過多、水腫等生理不適,以及改善多毛、青春痘等外觀問題,愈來愈能接受服用避孕藥來治療。

他說,反倒是會來解決避孕藥問題的人,大多數是在性行為後服用事後避孕藥,但畢竟事後避孕藥是緊急避孕用途,若是常態服用,常見的副作用就是經期全亂,這是年輕女性在使用時根本沒想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