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媒體紛紛釋出「房市買氣冷」的訊息,買氣究竟有多冷,看一看最新出爐的「新建案議價率」就知道。北台灣5大縣市的新建案議價率,以台北市最高,平均值達16.02%,其中單價破百萬元的豪宅,議價率更高達23%,等於每坪開價100萬元的房子,用77萬元就買得到,亦即折價23%!撰文:李偉麟



進行這項統計的單位,是目前在各大房地產網站中,唯一提供預售「行情價」參考指標的「住展房屋網」。這項統計的資料來源主要有三,分別是由發行23年的《住展》(前身為《租售報導》)市調團隊親自調查、由建案銷售人員提供,再來是透過消費者問卷回函資料。這3項管道,又以《住展》市調團隊為主,比重約佔6成。
根據歷年資料,議價率逐年上升,以台北市為例,自此波房市景氣起漲點的2003年開始統計,預售屋議價率由2003年的9.6%攀升到2007年的13.4%;新成屋議價率這5年來呈現「高低高低高」的趨勢曲線,在2003年為11.1%,2007年來到13%的水準。
若以含預售案及新成屋個案的新建案之推案單價,為計算議價率的級距,台北市16.02%的平均議價率最高,其次為台北縣的13.44%、新竹縣市的12.96%、桃園縣的12.94%,以及宜蘭縣和基隆市的10.72%。




貴婦看屋團75折出價
「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分析,議價率呈上升趨勢,顯示賣方對房市的預期心態高於買方;尤其5月初宣布油價將調漲的訊息之後,市場就一直籠罩在通膨的陰影下,而目前的大環境又瀰漫著一股「減少消費」的氣氛,使得房市現況是「價格愈來愈模糊」,多空交戰的態勢確立。
根據《住展》雜誌的市調人員指出,房市買氣由今年農曆年到4月一路走高,油電宣布調漲之後買氣大受影響,以林口為例,看屋的人潮就比農曆年少了5、6成,更有貴婦團跑到南港某開價80萬元的個案看屋,一口氣由每坪60萬元,也就是75折開始出價。
但是淡海新市鎮的指標個案仍然維持每周看屋來人量百組以上,雖然相較其龐大的案量,氣勢略顯不足,但也顯示民眾仍有購屋興趣。該市調人員表示,「土地的價格還在漲,房市不可能差到哪裡去。何況經過前波景氣淘洗而存留下來的建商,手頭上的資金還算充沛,有能力的仍在擴大布局。」



中古屋8折出價試水溫
7月1日,下半年才剛開始,就有信義、中信、永慶、住商與台灣房屋5家房仲業,不約而同地在這一天發布「6月中古屋市場交易量縮、價格下修」的新聞稿,而某大房仲公司的發言人,更直接將其MSN的暱稱改為「迎接房市苦日子」,顯示各主要房仲均感受到中古屋市場的交投冷淡氣氛。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指出,在利率調升、油電雙漲、股市下跌等因素的影響下,北、中、南不同區域的消費群開始以較低的出價測試屋主「降價」意願,平均多以8折或85折作為測試市場的溫度計;部分供給量大的區域如林口與三峽,甚至出現以7折開始出價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