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25 07:20 記者李育真/綜合報導

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謝國忠指出,大陸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就會明顯低於10%。許多在泡沬中生存的中國企業,一旦經濟退潮就活不下去。他預言,「中國企業破產潮一定會出現」。

 

謝國忠接受東方早報專訪時表示,目前大陸出口正在放緩,他估計未來12個月出口可能會繼續下降。出口出現問題,熱錢就會退出,房地產資金鏈就會出現問題。因此,他認為,大陸經濟將明顯放緩是肯定的。許多在泡沫中生存的企業,屆時將無法繼續存活。

 

謝國忠說,中國很多中小企業是救不活的。他直指,「他們中有很多本來就不會做生意,都靠砍價、欺詐工人、詐欺銀行、詐欺供應商生存」。只有在經濟調整過程中把這些低效率、不該生存的企業泡沫擠掉,好的企業才會生長出來。所以謝國忠覺得大陸官方沒有必要出手拯救這些企業。

 

謝國忠提醒北京當局,當前最重要的是防範這些企業逃走,將錢轉到海外。因為一旦將錢轉出去,人也逃走,「債就沒主了」。

 

面對當前經濟困局,謝國忠認為中國政府需要做兩件事情。首先要將地方財政「搞活」。大陸地方財政主要靠出售土地,現在因資金鏈出現問題,「退地」事件頻傳,導致地方政府財政發生問題。過去大陸財政是向中央傾斜,現在應把財政多分配給地方,「地方財政搞活了,經濟就會先活起來了」。

 

其次,謝國忠認為,大陸目前有必要透過擴大公共投資刺激經濟。他舉例,1998年中國是靠造公路拉動經濟,但當前應當以加強城市基礎設施,例如建設地鐵、污水處理系統、飲用水,鐵路等。

 

此外,謝國忠也呼籲政府重組瘦身,除稅收要改革,金融體系也要改革。他指出,大陸金融業主要還是靠政府的政策在賺錢,例如銀行的存放款利差就是政府規定的,股市也是政府在操作。大陸應推動利率自由化、繼續推動匯率改革,並且開放證券業,打破當前券商全是國有企業的局面。

 

謝國忠語重心長地說,改革需要很大的勇氣,中國經濟現在已經面臨很大的困難,「不能拆東牆補西牆,混過去就算了,是下決心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