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8月22日 16:37   來源:中國經濟網綜合   王嫣


    我們期盼了百年的奧運之火,還有3天就將在北京熄滅。過去的這13個日日夜夜,中國健兒奮勇拼搏的畫面讓我們一次又一次忍不住淚濕眼眶。而在我們的新聞版面照顧不到的地方,人類最美好的愛與堅持,也在天天上演。 

    德國舉重選手施泰納

    頒獎典禮對著亡妻照片流淚

    8月19日晚,德國選手施泰納在男子105公斤以上級舉重比賽中奪冠。賽後的頒獎儀式上,施泰納帶著已故妻子的照片登上領獎臺,留下熱淚。“這枚金牌獻給我去年去世的妻子,她是我戰鬥的動力。”施泰納說。

    當年蘇姍主動寫信追求,成就了她和施泰納的美好姻緣。可惜去年蘇姍在一場車禍中不幸遇難,彌留之際蘇姍希望施泰納能帶回一枚奧運金牌。賽後的頒獎典禮上,施泰納拿出亡妻蘇珊的照片,淚流滿面。他親吻了照片上的妻子,整個頒獎過程中始終緊緊握著亡妻的相片。

    這就是26歲的施泰納的鐵漢柔情,他說,妻子的照片他必定隨身攜帶。“我帶著她的照片,想她的時候就拿出來看。訓練的時候是她給我力量,我想今天我能拿到冠軍,蘇珊一定為我高興,她一定為我加油鼓勁,否則我不會有那麼大的力量。” 

    德國體操選手丘索維金娜

    高齡復出為賺錢給兒子看病

    33歲的前獨聯體體操名將丘索維金娜在賽場上已有些力不從心,但她不能停止戰鬥。自從大兒子阿廖沙被查出患有白血病,丘索維金娜第二次變更了國籍,她來到醫療條件比較好的德國科隆,以27歲的高齡復出參賽——這是她唯一能夠賺錢為兒子看病的辦法。

    如今的丘索維金娜在德國被稱為“體操奶奶”。為了多參加比賽、多贏得獎金,她不再吃自己最喜歡的巧克力,她不敢發胖、不敢生病、不敢受傷、不敢休息、不敢懈怠,不停地比賽,贏得獎金,為孩子治病,成為她生活的全部。

    幸而現在阿廖沙的病情已經穩定,他去醫院的次數越來越少,丘索維金娜也越來越多地享受到體操本身的快樂,而阿廖沙也開始練習體操。 

    中華台北跆拳道選手蘇麗文

    靠一條腿堅持到比賽結束

    昨晚,跆拳道女子57公斤級的比賽現場,在被教練背走6個小時後,左腿膝蓋受傷的中華台北選手蘇麗文又出現在復活賽的賽場上。如果能連贏兩場,蘇麗文將獲得一枚銅牌,但此時她已經無法站立,一條傷腿微微點地,全靠右腿支撐尋找進攻機會。

    第一局,她摔倒3次,2:0領先。裁判問是否繼續,蘇麗文點頭,並雙手握拳為自己鼓勁;第二局,蘇麗文不斷被對手踢倒,教練和裁判幾次詢問比賽是否繼續,她都點頭,沒有任何遲疑。比分被追平了;第三局,蘇麗文抬頭向天,然後捂住臉為自己祈禱,她已經28歲,這是她最後的戰場。

    最後120秒,蘇麗文在被動躲閃時傷腿不小心撐地,她的臉因痛苦劇烈地扭曲。比賽因蘇麗文的堅持進入了加時賽,1分鐘後對手再次踢中她,蘇麗文第14次倒在地上,她終於傷心地哭了出來,再也無力站起來。 

    美國射擊選手埃蒙斯

    夫妻扶持留下最溫馨紀念

    2004年,埃蒙斯一金一銀在手,在自己的第三項比賽中最後一槍幹了傻事,卻意外抱得美人歸。從此,兩人相擁相愛的鏡頭便在射擊館一遍遍地上演。不管是卡特琳娜拿到首金後,埃蒙斯說的“太好了,我們終於買得起大窗戶的房子了。”還是妻子第二項拿了銀牌,埃蒙斯逗她的“打得那麼差,不理你了。”全都成為北京奧運會最溫馨最柔軟的紀念。

    這愛的場景在埃蒙斯步槍三姿連續兩屆奧運會上最後一發子彈“掉鏈子”後,也達到高潮。當卡特琳娜睜著可愛的大眼睛,一臉溫柔張著雙臂撲過來,我要是埃蒙斯也會說,贏了你輸了世界又如何。 

    阿富汗田徑選手羅比娜

    尊重自己為阿富汗婦女而戰

    阿齊茲和羅比娜是阿富汗僅有的兩名參加北京奧運會的女選手。而羅比娜,更是在對手受威脅“失蹤”之後,賽前卸下銀行職員的套裝,來到跑道上的。

    每天下午,她都會堅持訓練2小時,但與其他國家運動員不同的是,羅比娜在訓練中堅持穿著長衣長褲,戴著面紗,用阿富汗人的話說,這是對一種歷史的尊重。

    百米預賽,她跑了小組最後一名,但她仍然跑到了終點,儘管阿富汗男子不喜歡女性出風頭,儘管她不知道回國後會遭到什麼樣的待遇,儘管她知道來參加奧運會甚至有生命危險,但是她要為了所有阿富汗婦女而戰,最終她也堅持了對自己的尊重。 

    中國代表團旗手姚明、林浩

    大手牽小手展現人性之光

    手拉手,是人類關愛互助的表示。當2米26的姚明和1米18的林浩,牽著手出現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鳥巢”時,我們也通過奧運會的舞臺,看到了人性之光。抗震救災小英雄林浩沒有絲毫的怯場,就像當地震來臨,他做出救人的決定那樣自然,沒有絲毫遲疑。林浩的媽媽說,他從未跟父母講過救人的經過,當媽媽問他:“如果你去救人被砸死了怎麼辦?”當時,林浩頗為孩子氣又很勇敢地回答:“死就死了唄。媽媽你再生一個小弟弟!” 

    伊拉克田徑選手達納

    唯一的訓練裝備是雙二手跑鞋

    短跑選手達納,是伊拉克代表團中唯一的女運動員。當初得知伊拉克被取消奧運參賽資格時說的那句“誰知道2012年倫敦奧運會時我還能活著嗎。”讓達納一下子成了“名人”。在戰火紛飛的巴格達,達納每次去訓練,都要冒著被流彈擊中的危險。但她還是成功來到北京,唯一的訓練裝備,是一雙從鄰國約旦買來的二手“紐百倫”跑鞋。

    還有兩位伊拉克皮划艇男選手,他們甚至連比賽的隊服都沒有,穿著自己的舊T恤。他們也沒有自己的皮划艇,用著中國贊助的器械完成比賽。奧林匹克“重在參與”的精神,在他們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體現。 

    南非游泳選手娜塔莉

    美人魚不戴假肢堅持平等競賽

    卸下假肢,躍入水中,這一整套動作南非選手娜塔莉·杜·圖伊托做得十分自然。在女子10公里公開水域游泳比賽中,她成為奧運會歷史上第一位參加游泳比賽的殘疾人運動員。

    7年前,娜塔莉遭遇車禍,不得不截去左小腿。但是她並沒有離開賽場,手術後三個月她就復出,並在今年5月取得了北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成為首位同時獲得奧運會和殘奧會資格的運動員。在比賽中,娜塔莉堅持不戴假肢,“我與你有同一個夢,我們是平等的。” 

    美國體操選手肖恩

    用金牌讓觀眾知道中國教練真棒

    14年前,北京人喬梁去了美國。他辦起了“喬梁體操學校”,追尋著他的“美國夢”。10年前,一對素不相識的約翰遜夫婦把他們的女兒送到了喬梁這兒,女兒名叫肖恩,精力過剩,父母實在管不了。沒想到,喬梁卻打心眼兒裏喜歡這個門牙還沒長齊,透著股機靈勁兒的姑娘,之後的10年,他把她打造成了全美第一的體操明星。而肖恩也把教練的名字繡在體操服上,“我要用金牌讓中國的觀眾知道,喬梁在美國也是非常成功的教練。”每次肖恩比賽,喬梁就坐在邊上;每次肖恩結束動作,師傅就要給個熊抱,感情比父女還好。 

    美國田徑選手特拉梅爾

    退賽後走完110米賽程作為告別

    雅典奧運會110米欄亞軍特拉梅爾在“第一槍”時退出了比賽。事實上,那個號稱“被詛咒”的第二跑道,正是從特拉梅爾的退賽開始厄運的。預賽槍響,特拉梅爾還未衝第一個欄便感覺腿部不適,於是他沮喪地選擇了退出,從側邊跑過第二個欄後,雙手撐地等待醫療人員的檢查。29歲的特拉梅爾知道,這是自己的最後一屆奧運會,於是他在同組其他選手比賽結束後,又從跑道上站起,走完了110米的賽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