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中國時報 【鄭漢良】




     除了北京奧運之外,陳水扁家人海外秘密帳戶曝光的新聞,成為香港傳媒另一熱門焦點。香港人透過電視新聞和報章報導,看到陳水扁從堅決否認有祕密帳戶存在,到承認做了法律不容許的事。香港人也看到陳水扁海外人頭戶的兒子陳致中和兒媳婦黃睿靚涉嫌聞風先遁,先說是到美國唸書,後來又失去蹤影。情節比美電視肥皂劇的陳家涉嫌洗錢案,一幕又一幕的每天上演,日日新鮮。


     香港人對陳水扁一家再次身陷醜聞,大多會以「看,我早跟你說過」這樣的態度回應,似乎一點都不感意外。事實上,據香港大學民意調查,香港人對台灣政府的信任度,從去年十月陳水扁的民進黨當家時期開始,大概只有百分之五左右,最高也只是百分之七。到馬英九當選但仍未出任總統,港人對台灣政府的信任度已立刻飆升至百分之十九,到了五二○之後的第一次調查,數字已達廿三。陳水扁和他的政府在港人心目中,換言之,是不可信賴。


     台灣民眾可能覺得香港人對台灣政治一知半解,或是討厭陳水扁的台獨路線,從而影響他們判斷事物的客觀性。不過,每次當台灣政壇爆發負面新聞,不管是立委互毆或是黑金政治,香港總有一些言論將問題歸咎於台灣的民主,這也是一個不容否認的客觀現實。


     這些言論的主要目的,無非是為北京中央拖延香港民主發展製造藉口。陳家瑞士祕密帳戶曝光不久,香港已有報章社論說這是台灣犯了冒進民主的結果,又以菲律賓的民主「失敗」為例,奉勸香港人千萬謹慎從事。另外,又有評論將陳水扁胡作非為得以被長期縱容,歸咎於台灣經年累月政治化的遺害。


     不過,這些論點像是充滿了洞眼的橡皮舟,根本就浮不起來,站不住腳。台灣如沒有民主機制的調節,謝長廷將接替陳水扁延續民進黨的執政,陳水扁涉嫌的種種劣行,就不可能有見光的一天,更不可能得到應有懲罰。香港類似的論點反而對某些獨裁政權數十年來因為缺乏有效的制度性監督而致貪汙瀆職、以權謀私叢生的事實,視而不見,甚至還好話說盡。


     香港人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是非常重視的,特別是努力爭取民主在香港扎根的民主派人士。台灣的從政者應該知道,他們的言行舉止所影響的,不只是在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