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12日電 據美國《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國會參院調查委員會近日公佈一份報告,對海外銀行幫助美國公民設立空殼機構和帳號用以逃稅的情況進行剖析,其中特別指出一名家住皇后區的華人利用這種方法逃稅的案例。據悉目前聯邦國稅局正在就補稅和罰款一事與該華人進行交涉。


 


  聯邦國稅局要求美國納稅人申報海外收入,包括在外國銀行帳號的收入,但美國公民或居民利用海外機構逃稅每年使美國政府損失1000億的賦稅。從80年代後期,政府就接連出臺各種措施希望堵住漏洞,其中包括與一些國家簽署稅收資訊交換協議,並與30多個國家一起聯合成立“經濟合作和發展組織”(OECD) 來加強國際稅法的執法。


 


  2000年,經發組織發佈一個名單,將35個國家和地區列為“不合作逃稅天堂”,之後這些國家和地區陸續與該組織簽署了合約,同意提供海外公民個人稅收資訊,到2008年只有列支敦斯登(Leichtenstein) 、Monaco和Andorra三個國家一直拒絕簽署這份協議。


 


  參院的報告對列支敦斯登的LGT銀行做出調查,發現該銀行幫助至少100名美國納稅人進行逃稅,主要方法是幫美國客戶在列國設立基金會,基金會初始資金由客戶提供,管理則由列國代理負責。基金會再在LGT設立帳號,美國納稅人的資產可以以基金會的名義在LGT存取,就可以逃過向美國國稅局申報的環節。


 


  報告中特別提到家住森林小丘的華人吳威廉(William S. Wu) 的案例。報告稱,吳威廉出生在中國,現為美國公民。1996年,LGT幫助吳威廉在列支敦斯登設立了一個基金會,三個月後,吳將其在紐約的房產出售給了一家香港公司。但事實上,報告發現,這家香港公司其實是設在英屬維京群島的一家公司只不過這家公司給出的是香港的地址。而這家公司又是一家巴哈馬公司全權擁有的,而這家巴哈馬的公司則是由吳威廉在列支敦斯登的基金會擁有的。這樣繞了一大圈後,吳威廉的房產其實還在他自己手中,但這時他卻開始向這家香港公司支付“房租”,報告指這其實是一種轉移資產的手段。


 


  2006年,LGT幫助吳威廉設立了第二個基金會,用以轉移資金。到2006年,把第一基金會解體,而第二個基金會的資產已經超過460萬美元。同時吳也從基金會中取款,每次取款數額在10萬到150萬不等,但為了避開嫌疑,LGT銀行對吳的取款方式也精心設計。比如有一次吳的取款數額為10萬,而這筆資金是由LGT銀行從吳的基金會設在該行的帳號上直接扣除,再由LGT在該銀行設在香港匯豐銀行的往來帳號(Correspondent Account) 中以匯票形式提取,所以最終吳威廉得到的是一張香港匯豐銀行的匯票,使國稅局很難發現其資金來源。


 


  報告指國稅局目前正在就此與吳威廉交涉。(榮筱箐)


 


==========================================================================================


 


美參院報告:瑞銀及LGT助美國富豪逃稅 致年損稅收千億美元

 






美國參議院一個調查委員會前日發表報告,指摘瑞銀 (UBS)和列支敦士登的 LGT銀行協助美國富豪逃稅,估計每年美國因而損失的稅收高達1000億美元。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厚達 109頁的報告針對被指為全球最大財富管理機構的瑞銀和由列國王室擁有的LGT。報告指出,瑞銀在瑞士有1.9萬個沒向美國稅局申報資產的美國帳戶,已申報的僅1000個,未申報總資產值179億美元;另外至少 100名美國納稅人在LGT擁有未申報資產的帳戶。

報告批評,瑞銀銀行家鎖定美國客戶,在全國各地物色富豪,並積極向他們推銷服務;雖然瑞銀沒違反美國申報要求規定,但它主動協助客戶組織帳戶避開向美國稅局披露資產資料,等同協助逃稅。

報告指出,當有客戶在瑞銀以離岸公司、信託單位、基金會等實體的名義開立帳戶,即使瑞銀明知真正受益人為美國納稅人,也拒絕向美國稅局申報。報告說:「瑞士的銀行保密法例隱瞞的,不僅是美國納稅人在瑞士的瑞銀資產,也包括瑞銀協助那些美國納稅人的行為。」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主管布蘭森昨天在美國國會一個委員會作證時表示,瑞銀將不再透過分行向美國居民提供離岸銀行及證券服務。

報告同時指出,列支敦士的 LGT助長「保密和欺騙的文化」,縱容客戶「在美國逃稅、逃避債權人和漠視法庭頒令」。參院調查委員會主席萊文說:「逃稅天堂跟美國展開經濟戰爭,而努力工作的美國納稅人是輸家。」

報告建議進行改革,杜絕逃稅行為,包括收緊對外資銀行的要求,以及嚴懲未能向美國稅局提交美國客戶全部帳戶詳細資料的金融機構。

瑞銀前私人銀行家比肯費爾德和同謀協助一名加州富商隱瞞 2億美元海外資產,他早前承認詐騙美國稅局,其後司法部擴大調查範圍,要求瑞銀透露美國富豪資料。


=======================================================================================
前LGT行員爆料 歐美富豪逃稅秘技大曝光



(中央社華盛頓十七日美聯電)因為洩漏金融機密而遭到歐洲國家列支敦斯登通緝,同時讓許多歐洲及美國富豪的逃稅行為無所遁形的男子基柏,已經向國會調查人員說明這些富翁如何隱藏財富。

國會議員今天在聽證會播放基柏的證詞錄影帶。他僅在白色背景前以側面輪廓出現,戴著眼鏡,顯然已經開始禿髮。國會議員表示,基柏現在加入秘密證人保護計畫,以新身分展開生活。基柏從未公開說明自己在揭露他說列支敦斯登LGT集團使用的逃稅技巧上,所扮演的角色。




基柏在與國會人員一起進行的錄影訪問中,描述他在這家銀行工作時看到的花招。基柏表示,這些花招用來掩飾資金進入戶頭的紀錄。




在他的錄影證詞中,基柏說空殼公司被用來當作「高級的掩護」。他表示,銀行在巴拿馬、英屬維京群島與奈及利亞等許多監管鬆散的國家設置許多合法機構,資金就在這些機構之間流通。




假交易則提供額外隱藏功能,目的在使得資金看起來像是客戶從銀行提走,然而當時事實上資金是存入LGT的帳戶。




他說:「這些手法的唯一目的就是讓執法單位追查資金流動的過程非常困難,因為每個步驟都像過濾器一樣,隱藏客戶資金的紀錄」。




他表示,銀行建議客戶如何規避監督,包括不要告訴律師及家人有關隱藏財富的事情。




銀行也鼓勵客戶從瑞士或奧地利使用公共電話打銀行代表的手機聯絡,並在交談中使用密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