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17 04:32 朱建陵/特稿

奧運會以國家(或地區)為單位報名及計算獎牌數的方式,已經落伍了。對許多運動員來說,「國家」只是一張殼,「自己」才是血肉所在。對於已經邁入國際化的大陸體壇來說,也是如此。

 

當大陸籍的美國職籃NBA球星姚明代表中國大陸隊,在北京球場上與美國夢八隊對峙時,是一種傳統與現代的過渡。「傳統」的是姚明仍為他的祖國效力,「現代」的是姚明已經國際化,他更多時候的身分,是美國NBA球員。

 

但本屆北京奧運並不都是這樣的過渡,許多例子已經擺脫「傳統」、跨越到了「現代」,出身中國大陸的美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就是其一。郎平是一個中國大陸培養出來的優秀女排球員,她二○○五年出任美國女排的主教練,先後率領美國女排與中國大陸女排交手七次,本屆北京奧運會將是第八次。

 

不過,即使到今天,這樣的跨越仍未見平順。球賽還沒開鑼,郎平就被有「棋聖」之稱的聶衛平斥責說:「希望她別忘了自己是中國人!」對於這樣的責難,郎平大方地回應說:「我覺得其實排球是一個大家庭,現在體育已經沒有國界了。」

 

幸運的是,大陸媒體對郎平率領美國女排挑戰大陸女排一事,已經都能以平常心看待,批評聶衛平者遠多於批評郎平者。

 

如果與何智麗的遭遇相比,郎平更顯幸運。何智麗是大陸優秀的女乒乓運動員,一九八七年前一帆風順,但一九八七年的「讓球事件」改變了何的命運。「讓球」是大陸體育界的一項「潛規則」,為集中力量打敗外敵,大陸經常會安排一些次要球員刻意讓球,以保證主力球員出線。

 

一九八七年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當遭遇韓國強敵梁英子時,何智麗就接到了教練團「讓球」的命令。但由於運動員的運動生命有限,加上對自己實力的自信,何智麗當時反叛了教練的命令,把自己送入了決賽。最終,雖然何順利取得了冠軍,但沒人為她鼓掌。

 

由於抗命,何在大陸乒乓界混不下去了,一九八九年嫁給了日本人,退出乒壇,改名小山智麗,但之後又在一九九二年復出。

 

許多大陸球迷都能記得一九九四年的廣島亞運。當年的小山智麗代表日本出賽,打敗了大陸排名世界第一的「大姐大」鄧亞萍,大陸球迷不得不面對著一個本國球員奪冠,卻升起日本國旗、唱著日本國歌的「國恥」。在國家與個人利益之間,何智麗走上一條最為坎坷的道路。

 

何智麗是一個極端的例子,她的出走,是帶著對中國的憤恨而去,而促使她再起的力量,更多的是一種「仇恨」。現今,雖然「讓球」潛規則仍在,但大陸體壇及民眾,對於本土球員的琵琶別抱,已經比較能安然處之。

 

以本屆北京奧運為例,一九九二年為中國大陸贏得桌球銀牌的高軍,自嫁給美國人後,二○○○年、二○○四年都代表美國出賽,今年將是她最後一次奧運奪金的機會。

 

然後,對運動員來說,「國家」的意義是什麼?或許正如郎平所說:現在體育已經沒有國界了;或許,觀眾在加油時,不應該再是對「某國」加油,而應該是對「某人」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