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訊 20088 月號 90
文.侯俊宇
自2008年第一季開始,全球可攜式導航裝置市場不進反退,從晶片端到終端產品都面臨出貨衰退的窘境,業界營收也同拉警報。不過,從另一角度觀之,此乃為另一波洗牌的開始,唯有能在新一代可攜式導航裝置上推出不同功能與應用,或是找到藍海之業者,才能在定位導航領域稱雄。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雖於前兩年帶來一波熱潮,並吸引眾多業者加入,包括晶片商、可攜式導航裝置(PND)製造商與各式服務供應商都躍躍欲試,搶攻這塊市場大餅。然而好景不長,僧多粥少讓GPS晶片與PND終端產品步入價格比拚之局,除了GPS晶片單價跌破5美元、PND也已出現低於100美元的入門產品,在在讓GPS生態系統更加嚴苛。   

然而,從自由經濟的角度來看,良性競爭可望刺激業者推出更高品質的產品或服務,或推出不同於以往的全新服務,因此近期GPS出貨的衰減,也為市場新一波重整吹響了號角。   

相機加入定位功能 延伸功能有潛力   

圖1 Air Semiconductor共同創辦人暨行銷副總裁Stephen Graham透露,由於不願與其他對手在低毛利市場競爭,因此該公司側重新興應用之所在,盼能搶先站穩腳步。
不論是蓄勢待發的GPS手機或是PND,多以導航為主要功能。然為避免於導航市場短兵相接,日前有業者推出專精於定位系統之晶片,並將其搭載於數位相機上,以提供照片地理標記(Geotagging)服務。
  

無晶圓半導體GPS廠商Air Semiconductor共同創辦人暨行銷副總裁Stephen Graham(圖1)指出,近期各界多將目光聚焦於GPS之導航功能,包括傳統之路線規畫,或是新崛起之PND 2.0等連線式PND(Connected PND),都與導航服務有關。然而,對不少用戶來說,僅提供定位功能之產品其實已可滿足其所需,因此該公司自2006年創立後,便全力鑽研定位相關之晶片技術。   

Graham分析,目前PND早已成為血腥戰場,入門機種在價格上廝殺、高階機種在加值功能比拚,因而新興業者唯有提供全新的技術與服務,才有機會站穩腳步。他指出,該公司的Always-On GPS技術,僅提供定位功能,雖無法滿足導航需求,但由於功能單一,因此在首次定位時間(TTFF)上較具優勢,且耗電量也較現有晶片產品為低。   

Air Semiconductor目前瞄準的市場為數位相機,該公司計畫將其晶片嵌入數位相機後,可吸引青少年、部落客(Blogger)或其他對網路相簿有興趣的用戶,在各地拍照後結合座標,再上傳至網路相簿上,與同好分享。   

不過,隨著GPS手機問世,且手機內建相機功能亦成大勢所趨,再加上手機可高速聯網,未來具有照相功能之GPS手機是否可能侵蝕GPS相機之市場,也仍有待觀察。   

此外,Graham也看好各式新興加值服務。除了定位廣告發送於用戶進入特定區域並由GPS所測知後,發送商品相關資訊或折價券至用戶端,其他如定位警鈴(Position Alarm)或追蹤服務,也將吸引不少用戶。   

Graham解釋,定位警鈴乃由用戶事先設定特定區域,在用戶經過該區域時進行提醒。舉例來說,職業婦女可事先輸入賣場座標,在返家途中經過賣場時,手持式裝置即可提醒職業婦女進行採購。追蹤服務則允許父母為孩童設定每日上下課之固定路線或區域,一旦孩童離開設定區域,系統立即告知父母,以避免孩童發生意外。其他應用也與定位技術有關。   

PND/GPS手機界線模糊 OS大混戰   

由於GPS手機可搭上全球每年逾十億支之出貨熱潮,因此市場盛傳GPS手機將侵蝕PND版圖。從近期諾基亞(Nokia)與谷歌(Google)的行動,已可看出GPS手機作業系統(OS)將成兵家必爭之地,再加上蘋果(Apple)與微軟(Microsoft),GPS相關作業系統王座爭奪戰,勢必將成近期業界關注之焦點。   

2008年6月,手機大廠諾基亞宣布,以約2億6,400萬歐元(約4億1,000萬美元)之金額,收購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Symbian之全部股份,並將由電信業者、手機製造商等廠商成立Symbian基金會。再加上稍早諾基亞購併圖資大廠Navteq,諾基亞要跨足軟體界搶攻GPS商機的雄心已經昭然若揭。   

圖2 微軟亞洲區OEM嵌入式系統事業群總經理吳勝雄表示,聯網式PND將在未來的導航系統扮演關鍵角色,而微軟也已針對這項趨勢做好準備。
而谷歌與其支持者打造的Android平台、再加上蘋果開放協力廠商(Third Party)在iPhone上開發軟體開發套件(SDK),手機軟體作業平台間的戰火一觸即發。  

 

有趣的是,儘管上述龍頭大廠針對手機作業軟體動作頻頻,微軟卻表示將專精於PND產品的開發。微軟亞洲區OEM嵌入式系統事業群總經理吳勝雄(圖2)指出,儘管GPS手機來勢洶洶,然而PND的市場前景依舊一片看好。一般認為,PND與GPS手機仍分屬不同領域,對於追求較高精準度與不願負擔月費的使用者,仍將是PND的忠誠信徒。因此,微軟仍以Windows Embedded CE為基礎,開發出可協助設計人員與原始設備製造商(OEM)推出各種PND之專用嵌入式作業系統。
  

吳勝雄表示,微軟不在GPS手機領域廝殺,而專注於PND市場之主因在於,目前PND多半已走向聯網式PND,單一功能的PND要與GPS手機競爭,除了壓低價格之外很難占到便宜;然而具有其他功能的PND,將可與GPS手機一較高下,這也是微軟持續看好PND的主因。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諾基亞、蘋果與Android皆屬免費平台,目前仍須收取授權費的微軟,是否將在這波風潮下祭出免費策略,將是作業系統之爭的另一個關鍵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