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訊 20088 月號 90
文.侯俊宇
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終端應用雖頗受好評,然由於電信業者態度保留,因此近期市場熱度不如預期,業者預估要到2009年下半年才有大幅成長契機。儘管如此,看好發展潛力,全球仍有不少廠商積極打造完整生態系統,要搶搭NFC首波商機列車。
恩智浦半導體智慧識別事業部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資深業務經理Patrick Henzen表示,NFC雖然成長速度不如預期,不過仍舊吸引各界目光,並可望在2009年下半年以後出現爆發性成長。
據了解,原先預期2007年可望成長的NFC,要到2009年以後才有大幅的爆發性成長。市調單位ABI Research資料顯示,搭載NFC的手機,要到2010年才會突破五百萬支,並在2012年突破二千五百萬大關。   


恩智浦(NXP)半導體智慧識別事業部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資深業務經理Patrick Henzen不諱言,由於電信業者態度保守,因此NFC成長態勢不如預期。Henzen指出,從終端應用來看,NFC可以在手機上提供行動付款、交通運輸、醫療配藥等多項服務,不過由於電信業者對這項新興業務雖然具有高昂興致,卻遲遲未見實際執行,因此間接拖緩NFC的普及。   

據悉,稍早時由於金融與電信業者同樣看好行動付款業務,因此在主導權上多所角力;儘管電信業者由於獲得手機製造商的奧援,最終搶下行動付款的指揮權,不過這項人人看好的新技術,究竟如何帶動更多商機,全球電信業者也都還理不出頭緒。目前除了日本以自有的Felica獲得較多支持之外,其他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各地,都還沒有見到大規模普及。   

Henzen指出,目前行動付款的運作方式可概略分為將NFC晶片內建在手機中、以及NFC與SIM卡整合兩種模式。前者的好處是NFC可搭配手機出貨量而普及;後者則可與電信帳單結合,減輕付費帳款的複雜度。不過,Henzen也承認,目前行動付款這類服務,均以小額付款為主,而如何吸引用戶願意購買較高單價的NFC手機、或是申辦費用較高的NFC整合SIM卡服務,也是一大難題。   

至於安全性議題,也一直是各家業者遲遲無法大力支持NFC的主因之一。舉例來說,NFC由於不像藍牙(Bluetooth)須要配對(Pair),此一便利卻也可能隱藏危機。   

舉例來說,在擁擠的車廂哩,NFC手機可能就會在用戶不自覺的情況下互傳資訊;或是許多商家未來希望在互動式多媒體資訊站(Kiosk)加裝NFC標籤,消費者可以透過NFC連結獲得商品折價券,但是這類標籤也可能遭替換,成為手機病毒的溫床,進而藉機竊取個人資訊,讓用戶蒙受損失。   

不過,儘管如此,NFC依舊獲得不少支持,目前國內各家電信業者包括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與中華電信也都躍躍欲試,威寶電信更頻頻透過各式廣告強力行銷,進一步擴大NFC的普及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