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日前對外宣佈跨足SoC IC市場,而絕大多數的SoC IC將基於Atom處理器(英特爾針對可攜式產品所開發的低功耗處理器)設計開發,該舉動也顯示出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晶片公司正試圖重回行動及通訊市場。

 

英特爾SoC計畫小組總經理Gadi Singer表示:「英特爾目前手中握有15項SoC開發計畫,所有計畫都針對新興成長市場,且其中8項將很快推出產品。」

 

藉由SoC的生產製造,英特爾期望能切入至今仍為安謀國際科技(ARM)以及美普思科技(MIPS)把持的市場,同時平衡x86軟體市場的動態變化。ARM和MIPS均為處理器技術授權業者,協助如德州儀器(TI)、三星(Samsung)和意法半導體(ST)等IDM公司在非桌上型電腦及個人電腦領域中成功佔有市場地位。

 

英特爾認為,行動網路應用具有極大商機,如定位服務(LBS)以及車載資通訊網路。此外,英特爾也表示計劃朝向工業應用領域發展。

 

英特爾第一款SoC產品即將步入生產階段,EP80579在單晶片上結合了基於Pentium M的處理器、記憶體控制器、I/O控制器以及整合的特殊應用加速器。該公司表示,這款元件將比分離式方案節省45%的空間以及34%的功耗。為滿足工業需求,英特爾並宣佈將提供長達7年的技術支援。

 

結合了上述四大元素的Atom──通常用於形容英特爾所規劃之‘Smart SoC’系列元件──在大多數情況下將用來取代Pentium M。

 

英特爾的SoC計畫亦包含晶片上多處理器核心設計以及在單晶片上整合超過一百萬顆電晶體的設計。

 

 

(參考原文: Intel starts foray into SoC market)

 

(Christoph Hammerschmid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