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物資漲翻天,每個月只領一份固定薪資的上班族,漸漸感受到無法維持原來的生活水平,根據外包銀行統計,由於每月收支呈現龐大的缺口,上班族開始積極為自己加薪,賣腦力、狂接案,今年接case掙外快的白領上班族,人數從去年的24萬人,增加到今年的30.5萬人,積極接案,平均月收入可增加2.2萬元。

 

中時人力網編輯部總監陳順昌觀察,今年以來,因通膨問題,使得每個月大約要增加5,378元的開銷,使得白領上班族的兼差意願急速增加。

 

根據中時人力網與Jcase外包銀行的統計,白領上班族平均月兼差收入是2.2萬元,已在兼差的上班族中,有57.79%是做case by case的接案工作,而有意願要兼差的上班族中,更有59.35%的比例,希望能以接案型式掙外快。

 

另外,根據104人力銀行所做的統計,上班族兼差,以計時店員或內勤人員的比例38.5%最高,其次就是接案族,比重占21.8%。由可見,求職者除了選擇多數人爭搶的「賺時薪」兼職工作,也更努力把握賺錢機會,留意時薪相對較高、但工時較彈性的「專案外包」工作。

 

有趣的是,Jcase外包銀行總經理徐嶔煌統計,近3年來,接案人數從17萬人,翻倍到30.5萬人,競爭者眾,大家都開始削價競爭,徐嶔煌舉例,以往設計一頁網頁要價1,000元,現在許多人願意降價,打8折甚至還下殺到5折,而且還標榜完成時間比別人快,一切都為了能搶到案子。

 

徐嶔煌說,雖然現在企業外包已成趨勢,但是由於接案的上班族愈來愈多,所以競爭仍十分激烈。104人力銀行表示,目前人力銀行線上約有2.6萬筆的兼職工作機會,比去年同期增加2成,儘管如此,以線上共有8萬名兼差求職者來計算,平均超過3個人在搶1份工作,就算企業委託外包的數目較去年成長25%,但是,競爭者變多,也使得求職時間被拉長。

 

目前線上的專案外包需求中,有40%屬於「設計類」案件,比重最高,而「資訊類」案件占30%,「文字類」則占15%。

 

104人力銀行建議,目前企業外包的案件,主要是以網頁設計、網站建置為主,擁有相關專業能力的求職者,可積極把握賺錢機會,同時,由於目前有不少徵求替企業架設部落格的老闆,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如果是撰寫部落格內容的能手,也可以為自己的微薄收入加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