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對日中關係評價的共同民調顯示,日本民眾對中國的觀感更趨於嚴峻,反映出日方對中國毒水餃事件和增強軍備的強烈不信任感;相對地,中國民眾對日本的觀感顯得樂觀。兩者形成強烈的對比。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該報和中國新華社發行的週刊雜誌「瞭望東方週刊」七月中旬共同實施的民意調查結果。讀賣對日本三千名選民實施這項調查,有效回答率六成一;瞭望對大陸十個都市調查,有一千兩百八十六名回答。

調查指出,日本民眾認為目前的日中關係良好的由去年的四成二跌至三成六,持相反意見的則達五成七。相對地,中國民眾認為目前兩國關係良好的高達六成七,持相反意見的只有兩成九,形成對比。

日本民眾認為中國可以信賴的只有一成九,創下一九八八年以來進行八次民調中的最低紀錄,表示中國不足信賴的高達七成八,創下最高紀錄。相對地,中國民眾認為日本可以信賴的有五成六,高於表示不能信賴的則四成二,兩國民眾的看法亦形成對比。

對於今後的雙邊關係,日本民眾認為會好轉的有三成八,不會有變化的有五成一,認為會變壞的則有百分之八。相對地,中國民眾認為關係會好轉的有七成五,不會變化的有兩成一,轉壞的有百分之三。

日本民眾對中國觀感以增強軍備最為凸顯,高居首位達五成七、其次是努力振興傳統文化達兩成二和技術力高達一成二。中國民眾則對日本看法以技術力高居首位,其次是經濟豐富,加強軍備排第三。

讀賣分析指出,中國持續增強軍備和今年初發生的毒水餃事件,使得日本民眾對中國的看法趨於嚴峻。

報導並引述慶應大學教授國分良成的看法指出,胡錦濤政權下對日政策改為協調路線是造成中國民眾對日意識好轉的主因。但他同時指出,中國由反日轉變為對日看法較友善,是否為本質上的改變則尚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