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27 11:4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常常把水母料理成涼拌海蜇皮,是許多人很喜歡的佳餚;而過去不吃水母的日本,現在也發現了水母的優點,將水母作成冰淇淋和拉麵,甚至研發成為「黏蛋白」藥物,好處多多,還可養顏美容

 

或許因為暖化的關係,全球各地的海岸,都出現了大量的水母,水母雖然有毒會螫人,讓許多人望之卻步,但日本人現在卻發現,水母可是好處多多。

 

日本山形縣的一家水族館,展出了72種水母,讓民眾大開眼界,欣賞完水母之後,還可以享用一下水母大餐,無論是涼拌春捲,還是冰淇淋、拉麵,通通都是用水母作成。NHK記者表示,「看起來像平常的拉麵,但很有咬勁非常好吃」。

 

水母熱量低、富含膠質,對皮膚與維持身材都有很大的幫助;日本一名科學家研究從水母當中,萃取出黏蛋白,黏蛋白過去一向從豬牛身上取得,不只可以抵抗細菌、滋潤身體,甚至可做成營養補給品,用途非常廣泛。

 

另外日本還有學者,將水母乾燥處理後,製成天然吸水劑,可以吸大約7倍體積的液體,無論是吸水效果或持久性,都比現有的吸水材質更為理想,而將乾燥水母和土壤混合,還可以取代化學肥料。

 

加入水母種植的植物,比一般土壤種出來的植物,長得更高大、更健康,還可避免化學肥料對土壤的危害;在科學家的努力下,最近數量暴增、讓漁民大傷腦筋的水母,也可以搖身一變,在醫療與環保上,發揮極大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