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市場研究機構的預測,微機電系統振盪器(MEMS oscillators)正以120%的年成長率,逐漸替代石英振盪器;還有分析機構預測,微機電系統振盪器將以四倍的年成長率成長。

 

德國市場分析機構Wicht Technologie Consulting (WTC)對MEMS產業的預測,即超越了先前另一家法國市場研究公司Yole Development對MEMS年成長率為30%的預測。

 

據WTC介紹,在消費性電子和汽車電子產品微型化生產,以及透過CMOS單晶片實現的多振盪器MEMS系統單晶片的驅動下,目前規模約250萬美元的MEMS振盪器市場,可望在2012年成長到140萬美元。2012年之後,MEMS振盪器將在手機時序晶片(timing chip)方面達到10億美元的市場價值。

 

美國業者Discera和SiTime,在2007年就生產了價值達300萬美元的MEMS振盪器。另一家美國業者Silicon Clocks亦正準備生產採用MEMS振盪器的鍺矽晶片;該公司計劃將其作為SoC時序電路(timing circuits)產品。

 

「Discera和SiTim的首款產品,可歸類為系統級封裝(system-in-package)產品。」WTC市場研究主管Jeremie Bouchaud指出:「而Silicon Clocks從一開始就將公司定位為提供SoC MEMS時序解決方案;其首款商用產品將在1年內推出。 SiTime則將緊隨其後。」

 

WTC同時預測,將有三家大型晶片供應商很快進入MEMS時序晶片市場,其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和意法(STMicroelectronics)將是第一批先鋒,另一家匿名公司則預計將在2009進入。其他一些公司,還包括已在開發微型投影機的摩托羅拉(Motorola),以及飛思卡爾(Freescale)和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也有日本業者對MEMS市場虎視眈眈。

 

此外還有美國業者Mobius Microsystems推出了不具備活動零件(moving parts)的CMOS時序晶片;一般石英振盪器和MEMS諧振器(resonators)都有活動零件。四月初,Mobius發表了一款CMOS諧振盪器(harmonic oscillator),一舉打敗其他使用非機械性諧振器、需搭配一顆CMOS電感-電容振盪器(inductive-capacitive oscillator)的時序晶片。

 

WTC預測OEM業者將開始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中整合MEMS振盪器,比如具有後視(rear-view)效果的車用攝影機、數位電視和數位攝錄影機等。他們將使用解析度相對較低的“XO”石英振盪器;而溫度補償石英振盪器(Temperature-compensated crystal oscillators,TCXO)應用領域,則將類似無線設備中提供時序訊號的晶片。

 

市場規模達1億美元的TCXO,使用單顆石英晶體驅動數個鎖相迴路,為設備提供時序訊號。而MEMS系統晶片將在諧振器陣列中,在每個時序訊號使用單顆MEMS諧振器--這些功能全在同一顆COMS晶片上。MEMS振盪器製造商宣稱,其每個諧振器的體積和形狀在頻率和時脈週期內的雜訊和抖動參數都可以精細調整。

 

全球最大的石英振盪器供應商,Seiko Epso旗下的Toyocom,提供了其石英振盪器的MEMS版本--稱為石英MEMS,或QMEMS。根據 Toyocom 介紹,這種產品與Discera及SiTime的MEMS振盪器相容,而價格比石英晶體更便宜。

 

但Discera副總Venkat Bahl卻表示:「OEM必須為縮小石英振盪器付出代價,例如Toyocom的QMEMS。因為目前MEMS振盪器已經採用小型化封裝,在價格上也足堪與QMEMS媲美,因為後者的供應量不足。」

 

此外根據Yole Development的市場研究,MEMS工廠與合約製造商也是一片榮景;例如客戶主要在歐洲地區的法國客製化MEMS晶片供應商Tronics Microsystems,去年業績成長了56%,銷售額達1,540萬美元。然而:「但獨立MEMS製造商和 IC製造商所提供的MEMS元件的利潤還有待證實。」Yole Developmen總經理Jean-Christophe Eloy補充。

(參考原文: MEMS markets could explode)

 

(R. Colin John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