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7-21
  • 今日晚報
  • 【中央社】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與政治發展研究所副所長燕繼榮指出,中國共產黨宜成立民意調查部,以後大部分需要討論的公共政策及黨的各項工作,都可以透過民意調查部門來瞭解民意。

     中國青年報報導,中組部已委託國家統計局今年起每年在全中國31個省區市及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事業單位開展組織工作滿意度民意調查。第一次調查於7月開始,抽取近8萬人。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日前對全中國31個省、區、市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 (7136人參加)顯示,60.2%受訪人已經知道此事,70.9%表示關心這項民調的結果。

     對於這次中組部用民意調查方式考察幹部選用等組織工作,專家認為,社會對民意的重視度越來越高,應用越來越廣泛,這正是全國人民都需要民調的時候。

     調查中,83.1%的受訪者表示支持中組部的做法,其中37.8%的人表示「堅決支援」,45.3%的人表示「有限支援」。

     「很多人都有參與政治的熱情,苦於無途徑表達。」北京一家出版社的編輯王鶴說,這次調查可以說是漸進、有序地引導人民參與政治。

     去年11月,國家發改委曾就國家法定節假日調整方案開展一項網上問卷調查,約155萬網民參加,大多數人都支持調整「五一」黃金周。12月7日,取消「五一」長假的草案在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

     「那是破天荒第一次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時使用傳媒做民意調查。」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陳昌鳳說,此後社會各個渠道都在關注民意,民調成為很多決策的基礎,「這次中組部委託開展的民意調查,也是一次適應潮流的做法。」

     不過,山東大學文學院研究生胡侃說,聽說這次民意調查是從國家機關、事業單位裡面抽取幹部群眾調查。如果其他群眾不能參與,怎麼能反映全面民意呢?

     「調查不能忽略草根網民和基層群眾。」陳昌鳳說,要聽取這部分人的聲音,官民矛盾就在於溝通不暢,民意調查有助於緩解社會矛盾,即使是農民工、流浪者也不應被忽略。

     清華大學研究生來揚表示,民調過程、結果和後續影響都應該公開。大家要看到這個調查是用何方式影響到官員選拔制度。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行政管理系副教授王從虎指出,按照「政府資訊公開條例」,調查結果應該屬於公開資訊的範疇。這項調查是委託國家統計局做,應該屬於公共資訊。而且對於公眾的看法,不能光調查,不反饋,應該讓公眾看個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