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20 16:30 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即將發行新的10元硬幣,新版硬幣增加防偽設計,央行並移除現在10元硬幣上的蔣公人頭像,改放抗日先烈蔣渭水的人像。

 

據了解,央行會用蔣渭水的人頭像,是來自新政府高層的建議,央行內部本來有不同意見,但因為新政府高層的堅持,所以採用此建議。

 

全世界很多國家的貨幣圖像,近年來都在力求變化,去除固定的政治領袖圖像,改為歷史人物、花鳥圖案等,都是一種趨勢。不過在選擇圖案時,較少政治性的考量,多為從歷史的角度出發。

 

根據立委轉述央行的說法,現在已發行的20元硬幣上,鑄造的是霧社事件領導人、原住民莫那魯道的頭像,新發行的10元硬幣改置蔣渭水的頭像後,10元、20元硬幣上的人像將是「一文一武」。

 

據指出,央行即將發行的新10元硬幣,大小、顏色和現在的10元硬幣差不多,但正面的蔣公人頭像換為蔣渭水,背面的10元字樣,「0」字的圈圈設計得很大。

 

據了解,把新的10元硬幣左右翻動,往左時,圈圈會出現梅花圖樣及「國泰民安」字樣,往右時,圖樣則變成台灣,文字也變成「風調雨順」。看過新硬幣樣本的立委稱許設計特別,因為不易仿造,應該有不錯的防偽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