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這一部電影,是筆者自接觸【犬夜叉】系列以來,所觀看的第一部劇場。然而,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就是在一開始唱片頭曲的同時,演出了一段不可思議的情節。也就是,筆者最喜歡的人物---奈落,被犬夜叉與阿籬給聯合殺死,不過,等筆者看到結局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奈落只不過是詐死罷了。

這部電影的前半段劇情,從神樂與神無的對話開始,接下來,再把鏡頭轉至阿籬所處的時代,再來,則是阿籬與犬夜叉回到武藏國,並與【天之羽衣】的持有者---北條久時的溫泉相遇。到這裡為止,尚未出現任何特殊的情節,只是一般的生互動而已。然而,當阿籬與犬夜叉坐在火堆前面,而討論起【竹取物語】的故事之時,似乎也正代表著,這部電影真正的戲碼,才正要上演。

兩段詩的解讀:在神樂與神無對話的時候,筆者曾聽到這麼一段詩詞:「永別淚盈眶,長生亦何用?」再者,當阿籬上課,打著瞌睡的時候,她的老師,正講解著一段有關於竹取物語的故事,並主張,富士山的命名,就跟這一部童話故事有關。在講課的時候,也唸了這麼一段出自【輝夜姬】之口的詩詞:「不見毫寸光,疑見小倉山。」筆者發覺前面這一句,與中國先秦時期的道家思想,頗為類似。

不過,筆者先舉一首晚唐詩人李商隱的詩句,他寫道:「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跟劇中對白的這句詩,主旨都是回到月宮的傷感,或許,日本神話中的【輝夜姬】,就類似於中國神話的嫦娥吧!除此之外,電影中提到的這兩段詩,都具有哲學上的涵義,也就是長生不老,與見小如大的思維,這樣的概念,先秦諸子百家的道家,老子注重理念精神,而莊子與列子則偏寓言故事。

首先,「長生」這段詩,從老子的觀點來看,事實上,長生不一定要靠魔法,或是吸收一個法力無邊的肉體,才能夠得到,而只要多注重養生之道即可,不任意踏入致死的境地,不奢求過多的俸祿,不追求聲色的享樂、視覺與精神的刺激,便可保全自己的形體,不受任何外力的干擾與傷害。相反地,如果不懂得保護自己的形體,或是讓自己陷入無邊的哀愁,便無法長壽或無法享受長壽的樂趣。

其次,「小倉山」這段詩,筆者聽到之後,立刻想起見小如大的道家主張,在列子的【湯問篇】當中,紀昌向飛衛學箭術,飛衛便叫紀昌練習這種見小如大的功夫;另外,有一則成湯與夏革的焦螟對話,當中也有提到見小如大的想法。簡言之,這一段詩,可能是某種新玲對視覺的影響,或者,也可說是因為心靈的電流感應,反映在時覺得影像拼貼之上,所造成的毫寸光與小倉山的對比。

神久夜的魔鏡:「神久夜」這個名字的本身,即充滿了神秘的色彩,因為,它所代表的涵義是,以神力創造永久的黑夜。而她的絕技---明鏡止水法,其來有自。高野武義的【劍術心理學】當中,曾提到一位劍俠,年輕的時候,以其三尺青鋒獨步江湖,而到了晚年的時候,在其自述當中,表示已作了不帶佩劍的修行,整段自述歸納起來,就是明鏡止水法的涵義,也就是把對手看作是鏡子一般。

或許,作者安排神久夜的目的,也與這種思想有關,在這部電影當中,凡是與神久夜相關的劇情,幾乎都有演出,神久夜使出【明鏡止水法】絕技的情節,每次一使出,都讓犬夜叉一行人驚恐不已,因為從神久夜的咒語當中,便可知道,這一種法術,是利用時間的靜止,讓萬物喪失其生命力。無論犬夜叉一行人對她使出什麼攻擊,她只要使出這一項絕技,都可「物來順應,無往不利」。

神久夜對鏡子的使用,似乎比神無厲害許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神久夜的明鏡止水,和神無對「無」的遭縱,在佛家的經典當中,是經常被提出來的兩個觀念。六祖慧能與神秀的禪揭,都有提到「明鏡」兩個字,但是,慧能卻得到了五祖弘忍的衣缽,因為,在他的禪揭當中,便同時將「明鏡」與「無」的精神表達了出來。佛家有經、律、禪三種學說,又以「禪」跟這兩個觀念最接近。

然而,神久夜之所以比神無稍勝一籌,依筆者之見,從神無的能力來看,她是「無」的操縱者,但是,從佛家的觀點來看,神無畢竟還是在依賴某一樣外來的東西,才能夠將她的潛能發揮出來。而神久夜的魔鏡,則純粹是利用,鏡子本身對於大自然的反映,而發揮其無限的力量,尤其是神久夜「生活在時間洪流的萬物們,全都消失在長久的夢境中吧」這一咒語,更能顯示出大自然厲害的所在。

犬夜叉的自我:在這部電影當中,神久夜曾企圖以鏡子對犬夜叉妖怪本質的反射影像,讓犬夜叉的邪惡之心蔓延開來,但是最後卻失敗了。自我與鏡像,在文化上的意義,主要是用來探討消費文化,不過,由於這兩個概念是屬於心理學的範疇,因此,本文之見解,犬夜叉因【神久夜之鏡】而產生的種種變化,都可視為這兩個理論的實證經驗,亦即佛洛伊德、拉岡與心靈層次、鏡像有關的理論。

關於佛洛伊德的【心靈層次】,筆者已經多所提及,本文就不再說明。本文在這裡要引述說明的,是拉岡的【鏡像階段】理論。根據拉岡的觀點,犬夜叉的變化,可看作是一種,個性的成長或發展,但是,神久夜的鏡子,所反映出來的犬夜叉,與現實的犬夜叉,是完全相反的。或者這麼說,當犬夜叉看到這面鏡子的時候,他是第一次正式地見到了,那個埋藏於內心深處的自我。

再加上神久夜「我可以幫你實現願望」的這句話,筆者更可以確定,神久夜是要利用,犬夜叉對自我的模糊認同,亦即盤旋于內心的「究竟是妖怪?還是人類?」之疑問,來操縱犬夜叉的意志。不過,卻由於阿籬對犬夜叉的真情喊話與深情擁抱,使得神久夜的魔咒失靈。特別是「犬夜叉,我喜歡你現在半妖的樣子」這句話,更是打動犬夜叉的關鍵,結果,犬夜叉的鏡像,又從人形變為妖怪。

之前,在筆者犬夜叉解析的處女作當中,也有稍稍提到犬夜叉的自我,不過在那時,別說是劇場,連動漫都還涉足未深。所以在那個時候,筆者並沒有以任何一個學理,來探討犬夜叉的自我,純粹就犬夜叉的人物簡介來作申論。或許,神久夜的這面鏡子,就是犬夜叉內心變化的寫照,無論是神久夜施法,或是阿籬喊話,犬夜叉鏡像與其本身的變化,都可視為其自我與本能之間的天人交戰。

結語:這一篇文章,筆者先從那兩句詩的涵義開始申論,接下來,再以神久夜的立場,以哲學的思維,試著來談論,神久夜【明鏡止水法】的意義;最後,則以犬夜叉的立場,再參考一些心理學的觀點,來申論犬夜叉鏡像與本體的變化。惟這部電影所牽涉的長生不老之想法,尚有加以申論的空間。一方面,在莊列二人的著作當中,這方面的寓言就相當地多;另一方面,則因牽涉到奈落之緣故。

筆者之所以未將奈落的情節放進來,是因為筆者要在日後,以專文來申論這一部份。前面也提過,奈落在這部劇場當中,還是扮演著一個使用計謀的角色,從最後彌勒的說法可知,奈落在這部劇場中,是以【隔岸觀火】做為貫串全劇的計謀。這部劇場,雖然有趣的情節不少,但筆者感興趣的,還是神久夜的那面鏡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