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點上2小時 整晚無叮擾

2008年07月15日地產王

圖片: 1 / 1

近日全台各地都常下雨,雨後積水加上炎夏高溫,易孳生蚊蟲。想避免蚊蟲叮咬,市面有許多防蚊用品,如捕蚊燈、電蚊香等,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和台灣大學昆蟲教授徐爾烈以成分依據,評量防蚊用品的安全性、驅蚊效果、方便性、持久度等,教大家正確挑選使用。
報導╱黃寶玉、廖雅玉 攝影╱吳朝奎

 

有了這些,我才不怕蚊子咬!(設計對白)

 

比一比 防蚊液整體表現好
防蚊用品的成分多為天然萃取或化學合成,再製成貼片、防蚊液、電蚊香片等。吳家誠教授、徐爾烈教授以各用品標示的成分作為依據,分別就安全性、驅蚊效果、方便性、持久度,以1到5級分來評量,2人加總分數後取平均值。1分最差;2分尚可;3分普通;4分良好;5分最佳。其中防蚊液在安全性、驅蚊效果、方便性、持久度這4項中分數都很高,整體表現最好。
★安全性:天然成分如香茅、樟樹精油最安全,濃度愈高愈安全,但應以不造成皮膚過敏、不嗆鼻為原則;化學成分敵避(DEET)含量最少、最不易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最安全;除蟲菊精濃度愈低愈安全。
★驅蚊效果:以除蟲菊精和敵避(DEET)的效果最好,含量和濃度越高,效果越好。兩者的驅蚊效果都比天然成分好。而補蚊燈的光則會受到距離限制。
★方便性:以能隨身攜帶、不佔空間為原則。
★持久度:能使用到最長時間、替換率低。

 

防蚊液 DEET10%為佳 最方便
防蚊液是用天然萃取物如香茅或DEET,使蚊蟲不易接近人體而減少叮咬率,其中DEET的效果比香茅好,但DEET濃度越高對人體傷害越大;天然萃取物則依植物特性有不同的濃度,建議挑不嗆鼻的產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林杰樑建議,防蚊液的DEET濃度控制在10%左右為最佳,防蚊效力可持續約6到8小時,若外出超過8小時應再次補充。

 


Tips:有些人噴灑防蚊液會過敏,皮膚特別敏感的人應避免使用。

 

電蚊香 挑成分濃度1%以下 最防蚊
電蚊香片和液體電蚊香是利用除蟲菊精驅趕蚊蟲,挑選時應注意除蟲菊精的濃度要低於1%,降低對呼吸道的影響。

 






Tips:徐爾烈教授指出,無論是電蚊香片或液體電蚊香,都應避免整夜使用。可在睡前2到3小時先插上電蚊香,並關上門窗,睡前1小時再打開門窗,因為電蚊香裡的除蟲菊精在拔掉插頭後,仍可持續10小時以上,蚊蟲都不會靠近。

 

捕蚊燈 波長370nm為佳 最持久
只要能插電的地方,捕蚊燈就能持久使用。選購時應注意產品標示,捕蚊燈的波長集中在370nm的誘捕效果為最好,而且蚊子有趨光性,選擇光度較強的捕蚊燈,例如8瓦以上或雙燈管的捕蚊燈,對蚊子較有吸引作用。

 


Tips:擺放捕蚊燈的位置最好常常更換,以陰暗的角落、桌下的效果最好,而且應該每個禮拜清洗1次捕蚊燈的底盤,將燈座附近的蚊蟲屍體清除,較能有效滅蚊。 








防蚊貼片 成分較天然 最安全
目前防蚊貼片和手圈是添加香茅、尤加利等天然萃取成分來驅蚊,只要在出門前將手環帶上,或將貼片貼於皮膚上即可,作用依驅蚊成分的含量多寡而有差異,約持續8到12小時。但無論是貼片或手圈都只有局部的作用,如貼在手臂上,可能腳或身體其他部位會被叮咬,必須在身體各部位都貼才能達到驅蚊的作用。

 


Tips:防蚊貼片建議不要貼超過8小時,容易導致皮膚過敏。

 

防蚊風扇 範圍有限 效果差
防蚊風扇驅蚊的原理和電蚊香片或液體電蚊香類似,在風扇裡裝有除蟲菊精成分,藉著風扇轉動將除蟲菊精散發出去,達到驅蚊的作用。但徐爾烈教授表示,防蚊風扇散發出的除蟲菊精只限於周圍2到3公尺左右,可能發生防蚊風扇掛在皮帶上,腿部卻被叮咬的情形,所以可能需要搭配其他的防蚊產品。

 












Tips:若長時間不使用,應取出風扇裡的電池,可延長防蚊風扇的使用壽命。

 

蚊香卷 有煙霧又嗆鼻 不推薦
蚊香卷也是利用除蟲菊精來驅蚊,但燃燒後會產生很大的煙霧,大量吸入可能危害人體健康,引發鼻子過敏、胸悶,甚至誘發氣喘等。挑選蚊香卷時,以微煙蚊香產生的煙最少,較適合使用,包裝上會標記「微煙蚊香」。

 


Tips:若一定要使用傳統蚊香卷來驅蚊,建議在薰點後關閉門窗並離開密閉空間,約1到2個小時,蚊香卷燃燒完後,可打開門通風至少半小時再進到室內。

 這樣做
控制電風扇轉速

控制電風扇的轉速和方向可預防蚊蟲靠近,徐爾烈教授建議,可控制電風扇轉動,弱速的風速即可,利用電風扇轉動時的風力擾亂蚊子飛行,使牠們無法降落在人體上;另外,蚊子多聚集在不通風處,且易叮咬體溫較高者,吹電風扇可降低身體溫度、令空氣流通,減少蚊子靠近機會。另外,平時家裡的紗窗盡量不要打開,睡覺時擔心可用蚊帳來預防蚊子入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