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5年之久,王永慶最終落腳在越南這一片2,000公頃的稻田、荒地上。在這貧窮地區、越共故鄉裡,台塑只能炸山,在遠方高山開出道路;只能挖海直通前方小島建港口,一圓鋼鐵王國的夢想。

文/呂國禎 攝影/張家毓
動土典禮上,南亞吳欽仁(左1)、台化王文淵(左3)、台塑化王文潮(右1)
、台塑李志村(右3)全員到齊,越南總理阮晉勇(左4)也出席致賀。

七月六日,越南中北部河靜省,人人議論紛紛,流傳將有位九十一歲的台灣最傳奇、最富有的企業家,來這裡進行越南有史以來最大的投資,設立東南亞最大的煉鋼廠。

為迎接這樣的大人物,自河靜省最近的榮市機場開始,沿著一號國道,掛滿了越南國旗與台塑集團旗幟。清早,路上塞滿了看熱鬧的民眾,好奇怎麼有年紀這麼大的人,還充滿魄力與鬥志?他到底長怎樣?

一圓兩夢。鋼鐵、石化雙啟動,目標產值二.五兆

但這一天河靜省民眾失望了!走下車的是台塑集團四大公司董事長(台化王文淵、南亞吳欽仁、台塑化王文潮、台塑李志村)與越南總理阮晉勇,為台塑河靜鋼鐵興業責任有限公司(簡稱台塑大鋼廠)舉行動土典禮。這項投資總金額超過一百五十五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千七百億元)的投資案正式啟動。

這一刻,本來是要由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主持的。自從今年六月台塑大鋼廠取得投資執照,王永慶的一顆心就飛往越南,迫不及待想親自動土。包括台塑公司董事長李志村等台塑集團高層,都勸阻他。但一直到出發前一週,王永慶仍想親赴越南。最後,以當地交通不便,還有禽流感、霍亂等疾病為由,李志村等人終於讓王永慶放棄越南河靜行。

這座鋼廠能夠讓王永慶如此迫不及待,原因是越南台塑大鋼廠的目標產能為年產三千萬噸的粗鋼,單一廠就相當於一個中國寶鋼或韓國浦項鋼鐵,或將近三個中鋼。對王永慶而言,這一刻不僅盼到了鋼鐵王國夢想實現的一天,還有機會一舉躍進世界前十大鋼鐵廠之林。不僅如此,鋼廠投資動土附帶的,還包括了阮晉勇親自邀請台塑到越南蓋煉油廠與乙烯廠一貫化的石化專區,正等王永慶點頭答應。長年在大陸等不到批文的寧波石化園區計畫,也有了備胎,隨時可以轉往越南,一舉圓兩夢。也難怪中鋼前董事長、現任台塑大鋼廠顧問郭炎土參加動土典禮時,心有所感的說:「這一刻起將改變東南亞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