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華碩加薪,補不了分紅縮水

員工分紅費用化,科技業員工收入減少,就算加薪也難彌補。更慘的是,大環境景氣不佳、股價下滑,談加薪的發球權,已完全掌握在老闆手上。

文/林宏達、楊之瑜 攝影/張家毓
員工分紅新制上路後,增強個人長期競爭
力,將比短時間內拿多少分紅更重要。
科技新貴的光環,加上陸續傳出的「加薪」消息,就讓你對進入科技業,義無反顧嗎?

根據一○四人力銀行在五月二十八日發布的調查,電子業是今年起薪最高的行業。近幾個月,宏達電、華碩等公司陸續宣布替員工加薪,幅度高達三成。衝著高薪,六月底在台中舉辦的就業博覽會,電子業廠商攤位一天共收到四千份履歷表。加薪就像魔咒一樣,吸引所有人奮勇向前。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屬於科技業薪資的寧靜革命,正在展開。

昔日年薪三百萬工程師 明年收入可能少四成 第一個場景,在宏達電。

小張,宏達電的資深工程師,他有八年年資,手底下也帶了幾個人,月薪約十萬元。去年他領了兩個月年終和三張股票,以去年宏達電約六百多元的股價估算,小張去年的實質所得高達三百二十萬元。

但從今年年中,公司開完股東會,決議分紅數目之後,他能領到的紅利都必須用員工分紅費用化的新制計算。

今年初,公司宣布調薪一○%,對如何配股卻一直沒公布,從董事會的決議看,今年能配發的股票也不會變多。他盤算,加薪只會多十四萬的現金收入,即使表現相同,分紅費用化之後,公司只能配發在市場上價值三十萬的股票給他。明年,他的年收入可能跌到一百八十四萬元,等於縮水四三%。加上分紅所得也要被課所得稅,即使收入不變,他也不像過去適用一三%的稅率,而是被調高到三○%的稅率級別。小張忍不住悲從中來,「給你這樣一算,我都有點不想幹了!」

這是員工分紅費用化帶來的影響。過去,公司配給員工的股票紅利,只要用十元的票面價值計算成本,但從今年年中起,就要用市值計算。

也就是說,過去宏達電發一股只要花十元成本;未來,一股卻要六百元以上的成本。用同樣的成本,未來公司只能發六十分之一的股票股利給員工,即使加薪,也難以彌補員工配股收入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