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7-11
  • 工商時報
  • 【李書良/台北報導】

     近幾年來不斷有台商前進大陸東北地區遼寧、吉林、黑龍江3省尋找商機,然而去看的人雖多,真正敢下定決心投資的人仍是少數,甚至有些台商來了之後又離開。原因之一,就在於東北的冬季時間太長,氣溫也太冷。

     一名從東莞來到瀋陽投資的台商表示,從大陸的最南方跑到東北,冬季氣溫會是需要克服的難題。一般來說,東北地區的冬季長達半年,最冷時經常可達零下2、30度,對於處在攝氏10度就喊冷的台灣人來說,很難想像;如果再碰上刮風的天氣,就更難讓人忍受。

     肇慶台商協會會長黃月美數年前也曾到黑龍江省投資,後來投資失利雖有經營因素存在,但不適應東北冬季氣候也是原因之一。她說:「雖然冬天室內有供暖,讓溫度能維持在20幾度,但室外大雪紛飛,乾冷環境與大陸廣東、福建相差甚遠。」

     寒冷的天氣也帶來成本的提高。哈爾濱台商協會會長林東湖說,在東北投資,建築成本經常要多花3倍價錢。他說:「像我這間樓房的外牆厚度就達50公分,有些建築更達60公分,南方的房子哪裡需要蓋這麼厚?」

     林東湖指出,建物外牆蓋得厚,地基打得深並非只求堅固,而是為了保溫。由於東北冬季氣溫太低,經常會讓地底下土壤的水分結冰,由於冰在零度下體積會膨漲,如果牆壁不做厚一點、地基不紮深一些,建物很容易就會受到傷害,甚至造成危險。

     但如此一來,建築的成本就會增加許多。因此台商如要前往東北投資,「天氣成本」也要算進去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