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7-13
  • 【呂昭隆/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日強調,我對美軍購政策不變。但本報調查發現,過去八年台美軍售模式已發生重大「質變」。圖為紀德艦標準二型艦對空飛彈試射畫面。(本報資料照片/李安邦攝)

顧過去八年,美國同意軍售台灣的重要武器並不少,但真正到手的卻只有紀德艦,其餘裝備全卡住;以前的軍售作業是先談,簽好約才編預算,現在得先有錢才能談,談了還不一定算數,這是不曾有過的事。台美軍售關係早已轉變,只是未曾受到朝野嚴肅正視。

檢視這段台美軍售關係變化,八年前是個關鍵。當時的扁政府與小布希總統都剛上任,美方先後同意四項重大軍售案,包括愛國者飛彈、潛艦、反潛機與紀德艦,給的又急又快,台灣當然喜出望外,然而,雙方都沒料到,這筆大訂單改變了一向平靜無波的軍售關係。

首先,美國已經不生產傳統潛艦,在手邊沒貨,連個影都沒有的情況下,卻同意將如此敏感的裝備賣給台灣,還是頭一回。

按常理,潛艦一如F-16戰機,是台灣想了許多年都要不到的裝備,不管美國是基於什麼原因同意出售,還是一時衝昏了頭,台灣都該打鐵趁熱,如同老布希總統卸任前來個臨去秋波,同意賣戰機,台灣隨即談合約編特別預算,不到三個月就搞定,但潛艦案並沒有這麼做。

潛艦沒在美方同意的第一時間搞定,原因很多,政府手頭不寬裕是很大考量,再者,軍方當時並非海軍當家,其次,綠營剛執政,很多選舉政見要錢兌現,而且前總統陳水扁算是靠質詢軍購弊案起家,對軍售問題更是小心翼翼。

總之,對潛艦與愛國者等軍售大案,台灣喜出望外之餘,卻是沒有動靜,軍方內部也是有人著急,有人按兵不動。除了潛艦,美方想給新的反潛機,軍方也在預算考量下,改買現成的封存機,弄到最後,只有價格最低的二手紀德艦簽約,還大砍價格,減買飛彈。

超過六千億元的軍售案,最後成交不到三百億,只有零頭,雙方始料未及。台美軍售自此生波。

在政治壓力下,最後有所謂的軍購換公投的默契,雙方各取所需,待綠營勝選連任,換了國防部長,隨即推出六千一百億元的三項特別預算,結果引發朝野嚴重對抗,失去理性討論空間。美方終於也耐不住,看穿台灣已沒錢買武器的事實,決定取消年度例行的「華美軍售會議」,而且要求台灣,以後還想買武器,得先把錢攤上桌,看不到錢,什麼都別談,還附帶二個要求,一是先買潛艦與愛國者等三項武器,不能後發先至,已同意的裝備沒買前,新的就不必談,一是國防預算得占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三比例。

自此之後,台美軍售「質變」,以前是先訂貨,再籌錢,甚到付款還有彈性,現在則是先付錢,再給貨,即便看到錢,貨還不一定給。這次陸軍採購的武裝直升機與運輸直升機,空軍想續購的F-16戰機,便是如此,預算編好,立法院也同意了,但雙方還沒簽合約,美方看到錢了,卻傳又出「凍結」,重大購案暫不簽約的傳聞。

台美軍售走到今天這步,怎麼看都是拍子不合,每個環節都不對;想再回到「華美軍售」時代的和諧已難,如何找出彼此能接受的新模式,則有待台美雙方智慧處理。

軍售陷迷霧 算盤更須精打

【呂昭隆】

馬政府上任後的台美軍售,還真是撲朔迷離。一會說台灣傳話美國,希望軍售能緩緩,一會又說,我方還是想買,只是美方凍結。至於台灣想買什麼武器,美方又想賣什麼武器,也是眾說紛紜,還不時放話互責,如同「軍售迷霧」。

其實,有「軍售迷霧」未必是件壞事。何況霧氣終究會散的。在兩岸關係積極改善的新情勢下,台美雙方都該趁著起霧時機,思考並順勢調整過去八年的軍售互動關係。

對國防部而言,現在改為守勢戰略,趁著「軍售迷霧」,心反而更要定下來,想想該買些什麼裝備來防衛領土。以前講好要買的裝備,如果適用守勢作戰,仍該堅持,若不符合用兵戰略,理當調整。既是「迷霧」,霧還沒散前,不必急著撥開。

美軍打的都是攻勢作戰,加上希望台灣能扮演監控、圍堵中共軍力在太平洋擴張的角色,這些年給的武器裝備,有的是台灣想要的,有的各取所需,但也有美方硬塞,台灣半推半就接受的。改採守勢戰略後,國防部算盤更須精打。

再者,過去幾年,美方改變軍售遊戲規則,要求我想買什麼武器,得先編好預算才談。現在問題來了,編了預算,能不能買到卻是個未知數。如果說,以前美方先同意,台灣卻遲不簽約,編列預算採購,在無法信任情況下,才改變遊戲規則,現在則是變成台灣擔心,配合這個規則卻未必有利,還給了中共穿梭插縫空間。國防部應在「迷霧」中探尋新模式。 

台美「軍售迷霧」會持續多久,因兩岸關係改善的新情勢,更加難以捉摸。國防部能做的是謀定而動,不受「迷霧」影響,致誤判或盲動。穩定的台美軍售互動,絕對是台海安全不可替代的保障。

馬:蘇起未接過電話 我軍購不變

【陳洛薇/台北報導】

外傳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致電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表示布希政府決定凍結多項對台軍售。馬英九總統昨日表示,他已問過蘇起,「真的沒有這回事!」,台灣採購防衛性武器的政策不變,預算也已經通過,但美方內部有很多意見,「我們也很為難」。

媒體報導哈德利打電話給蘇起,要求馬政府不要再就美國對台軍售議題多言,布希政府也決定凍結多項對台軍售。府方高度重視,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日鄭重澄清,這項報導不是事實;蘇起未接過電話。

馬英九被媒體問及此事時,強調「真的沒有這回事」、「我也覺得很奇怪,怎麼可能呢?」

採購防衛性武器 國軍不能等

馬英九表示,他在很多場合都一再表示贊成購買必要的防衛性武器,台灣的政策一致,立法院也已通過相關預算,政府已透過各種管道告訴美方。他也重申,採購防衛性武器,對防衛很重要,國軍也不能等。

馬英九強調對美採購防性武器的政策不變,也說明這項政策絕對不會因為和大陸關係改善而改變,「九二共識時,我們也買了F-16、幻象戰機,兩者同時進行。

美內部意見很多 我們也為難

不過,馬英九坦言,對於軍購案,美國內部意見很多,「我們也很為難」。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希望能按照原來的計畫,盼美方向美國國會說明台灣立場,讓台灣照原訂計畫向美方購買。

府方高層透露,外傳馬英九與蘇起向美方要求暫緩軍購,並非事實,蘇起在會見民主黨參議員拜登的資深助理季浩豐時,並沒有主動提及任何軍售議題。我駐美大使袁健生上月卅日也明確否認馬政府曾要求暫緩軍售

事實上,季浩豐本人在當時並不了解這個議題,當時陪見的AIT官員主動提到,若國務院不快點將軍售案送到國會審議,可能在審議上會來不及通過軍售案。季浩豐已在六月及七月兩度在美國公開、明白向我駐美代表處官員表示,台北方面或蘇起都沒有要求暫緩軍售。

至於美方內部對台軍購意見不一,據了解,決定凍結對台一百廿億美元軍售案,是美國總統布希的決定,當時陳水扁仍執政。華府觀察家推測,布希是希望參加奧運開幕式的行程不受影響,也希望在北韓議題上與中共合作,所以才會暫緩對台軍售。

暗批蘇起 藍委:政府應處理好對大陸和美關係

【姚盈如/台北報導】

外傳美方不滿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等高層「亂放話」,決定暫緩對台軍售。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昨天暗批蘇起,指「馬總統身邊的人說話要謹慎」,以免壞了大局。林郁方還說,立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將在廿七日訪美,馬總統已當面拜託他向美方闢謠、表達希望美方盡快對台軍售的立場。

另外,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將在十四日排定審查林郁方等人所提的國防法修正草案,訪照美國做法,要求我國防部於每屆總統就職後十個月內,向立院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國防部發言人池玉蘭昨天表示支持修法,她說,施政透明化是國防部的既定政策和目標,也能滿足民眾知的權利,國防部一定會配合。

林郁方說,日前他到總統府和馬見面時,馬當面告訴他,自己和蘇起都沒有講過這樣的話(指美可延緩對台軍售)。他相信馬總統的話,但「外面的謠言其來有自,人家不斷點名國安高層,馬總統身邊的人說話要謹慎、態度要小心,因為言者無心、聽者有意。」

身兼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召委的林郁方指出,台灣早就通過對美軍購預算,包括F16、三項重大軍購及武裝直升機等,只是美方遲未點頭。「說不想要美國賣武器給我們,那是笑話!」

這次國防及外交委員會成員訪美,預定和美國防部、國安會、美國在台協會(AIT)和參眾議員、智庫人士見面,為期約十天。林郁方透露,日前入府和馬談到軍購問題,馬重申台灣需要軍購,還拜託他廿七日率國防委員會成員訪美時,務必向美方轉達他的立場。

林郁方說,之前美方重量級人士來台時,他曾在一場餐宴上告訴對方,我立法院已通過對美軍購預算,但對方居然不知道,嚇了一跳,「他們印象中,以為國民黨是反軍購的。」林郁方認為我和美方的溝通出現嚴重問題,尤其在政府一連串對大陸開放的政策後,美方更是疑慮,他希望政府能處理好大陸和美國關係,「應該是左右逢源,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左支右絀。」

哈德利若真來電 是大突破

【劉屏/華盛頓十二日電】

華府及台北方面十一日一致否認台灣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接到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的電話。一位消息人士說,台北與華府沒有外交關係,又有中共不時作梗,如果哈德利真的打了電話給蘇起,那可是空前的大事一件。

美方通常由國家安全會議亞太事務資深主任(目前是韋德寧)與台灣方面接觸。即使是台灣的國安會秘書長訪美,通常最多也是由白宮副國安顧問出面。現任國務卿萊斯女士擔任國安顧問時,從未會見台灣的官方訪客,至多由副手哈德利出面。因此如果這回是哈德利直接與台灣交涉,將是極具意義的重大突破。套句專家的話,「哪怕是為了軍售也好」。

自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起,很長的時間,台灣與美國之間每半年有一次國安系統直接對話,台灣是國安會秘書長,美國最多是國安副顧問。華府人士說,如果這回驚動國安顧問,「莫非軍售議題的急迫性超過了台海危機?看不出來」。

台北駐美代表吳釗燮在僑界的送別餐會上表示,他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訊息,他表示,駐美代表處是「在政府授權之下的唯一窗口」。言下之意,如果哈德利打電話給蘇起,他理應知情。

一位人士說,目前溝通管道暢通無阻,除了台北駐美代表處,美國也可以由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找蘇起面談。

台北駐美副代表董國猷則在例行簡報會上指出,台灣已多次向美國明確表達立場,「我們有自我防衛的決心,購買軍備是一定要做的」。董國猷幾度強調,立法院已經通過了相關預算,「這是在制度上做了保證,我們對於軍購的問題,政策是一貫的」。

瞭解雙邊軍售的專家指出,目前的訊息很混亂,可是有的連基本事實都不確,例如所謂「耽延」的軍售項目中,其實從來沒有F-16C/D戰機,因為F-16C/D的意向書都沒有向美方提出,何來耽延之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