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997,香港回歸中國大陸那一年,因為室友一句「如果手邊只有一萬元,
你會用什麼方式賺錢?」,讓我從此與「投資(機)」結下了不解之緣。

身為菜鳥,當時所能想到最容易的方式,不外乎定時定額投資。我的策略
就是:翻遍各大理財雜誌,分別找出它列舉的績效前十名基金。這方法
背後邏輯其實蠻簡單、直覺的,假如A雜誌專文介紹某檔基金,B、C雜誌
也恰巧都說它好,那它「應該」就是絕佳、不可多得之投資標的。

後來,碰上令全世界股市崩盤的911事件,我當天立刻將全部基金出清,
也為短暫的「基金航程」劃下了句點。某種程度而言,是「幸運」(親眼
目睹、親身經歷了全球股市有史以來最劇烈的震盪,可以讓網路股一夕間
享受數百倍的本夢比,也可以一夕間讓Nasdaq跌到一千多點),當然更是
不幸(全世界不知付出了多少代價,多少家庭破碎)。對我而言,買基金
最大的優點就是,無論任何情況,它都保證你一定可以賣得掉。這點
實在很不錯,尤其當熊市(Bear market)來臨的時候。

轉眼間,十年過去了,雖然離專家有著非常大的距離,但個人一些經驗,
應該可以給新手作為參考。

1).相對於股市,基金總被視為波動較小的市場。就像有人渴望一夜致富,
有人嚮往細水長流,你會買基金還是股票,通常反映了你的個性,沒有
所謂的對或錯,好或壞,端看你如何選擇。

2).努力做功課絕不保證就能賺錢,但沒有比完全不做功課更糟糕的事情了。
有句話說,Easy money easy go,即使如EPS、毛利率、損益表...等,
充其量也僅是落後指標,該怎樣發掘出明日的鑽石之星,永遠沒有人知道
(包括名嘴、老師、從市場聽來的、權威人士「好心」告訴你的「第一手」
訊息)。

3).若選擇跟在眾人腳步後頭,通常也表示,你的投資組合肯定不會有突出
或亮眼的成績。

4).過於頻繁的買進賣出,無法成就富豪。

5).請不必將投資視為賭博,但也不建議把它當成唯一的事業。放眼全世界,
如比爾蓋茲、史蒂夫賈伯斯、郭台銘、王永慶....等,他們之所以累積富可
敵國的財富,都是因為在自己專業領域上做到頂尖非凡,絕對不是靠炒股票。

記得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曾在專訪被問到「成功要訣是什麼」,他低調
表示自己只知埋頭苦幹,直到有一天抬起頭,才發現原來已經做到世界第一。

如果有人告訴我,他基金、股票或債券放著好幾年沒在管(一切以平常心看待),
等某天要用,才意外發現「居然」漲了好幾倍,在我心中,那才是最高境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