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13 04:34 崔慈悌台北報導

為了提升研發水準,馬英九總統昨天強調,國內教育體系和企業的合作,在觀念上面有必要調整。目前大陸和香港給予教授的待遇,有些已經比台灣高出2、3倍,考試院未來將推動公教分離,讓教育體系可適用不同待遇,教研也可分離來留住研發人才,使台灣競爭力不致流失。

 

對於考試院長提名引發寶來集團白文正事件,馬英九昨天首度發表對此事的看法,馬英九面色沈重的表示,外界對於教育和企業界的關係作不當的曲解,讓當事人覺得被羞辱而發生憾事,「很可惜,也很讓人痛心」。

 

他以美國為例指出,美國在生物科技上,面對日本德國的強大競爭,還能保有領先優勢,與美國的教授制度有很大的關係。

 

他還說,在美國教育界只要認為某企業的經營,在特定領域上有一定的創新或成就,不論是學歷如何,都可以自由的授予榮譽學位來鼓勵,教育界和企業界的合作非常密切,也促成彼此的發展。這與台灣認為學者要很清高,不能與企業界有太多的關聯,觀念上有很大的不同。

 

為了使台灣在研發和企業發展上更具競爭力,馬英九透露,之前他在提名張俊彥為考試院長的時候,曾經告訴張俊彥,未來,考試院必須推動改革讓公教分離,使得公務人員和教育人員可以適用於不同的待遇,也讓禮聘的教授可以有更大空間,不必比照公務員來規範。

 

馬英九還說,現在大陸和香港給予名教授的薪資,動輒比台灣高出2、3倍,「我不是說名教授都愛錢,但是要讓好的教授能夠擁有較高的報酬,才能留住人才,不致被挖角。」

 

此外,為挹注企業界的研發人才,並提升台灣的研發能力,教、研也要推動分離,馬英九認為,對於單純的教師,與從事研發工作者,在待遇上要有不同的區別,這些都需要進行改革,台灣的競爭力也才不會流失。雖然張俊彥已婉拒提名,但這些觀念,他未來也會與新的考試院長再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