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公司Frost & Sullivan表示,行動WiMAX恐怕將在獲得市場迴響前就成為過去式;寬頻無線技術的市場領域將‘無足輕重’,除非頻譜拍賣和商業行動WiMAX部署(符合Wave 2 Phase 2認證)能在今年年底前升溫。

 

Frost & Sullivan的研究員並強調,行動WiMAX技術正面臨一系列的挑戰,導致在行動‘存取’技術上可能難以實行。然而,該公司同時也指出,對行動WiMAX投入的巨額資金也許不會付諸流水。Frost & Sullivan相信,行動WiMAX具有激勵新事業發展的潛能,例如可能將引領行動WiMAX與3G LTE合併。

 

「最近的情勢對行動WiMAX不利」,Frost & Sullivan的專案經理Luke Thomas指出,「例如,Sprint-Nextel近日宣佈延後其行動WiMAX服務Xohm的商業化推出,該公司並計劃於2008年9月於巴爾的摩(Baltimore)進行其首次商業服務,緊接著也將於2008年第四季在華盛頓特區和芝加哥推出其服務(若新WiMAX企業‘ClearWire’交易能夠在2008年第四季以前完成)。」

 

Thomas指出,任何考慮採用行動WiMAX的營運商都必須面對當前的環境──97%的筆記型電腦都使用Wi-Fi技術。3G LTE的標準預計將於2008年底或2009年初得到認可,並計劃於2009年底或2010年初開始部署,最高數據傳輸速率可達170Mbps。

 

Thomas並表示,隨著新款手機成本降低以及電池壽命的提升,雙模Wi-Fi/Cellular手機的數量不斷成長。他也贊同近日包括Alcatel-Lucent、Ericsson、NEC、NextWave Wireless、Nokia、Nokia Siemens Networks和Sony Ericsson邀集其他機構,共同針對低於10%零售價之行動裝置中不可或缺的LTE專利維護授權費的等級。

 

「對於WiMAX Forum會員是否對於行動WiMAX智財權已達成共識一事目前尚不明確。因此,WiMAX Forum其中幾位會員成立了開放專利聯盟(Open Patent Alliance)來解決這個問題」,Thomas稱。

 

Thomas表示,2009年將會是營運商開始體認到行動WiMAX不再被認定為行動寬頻存取技術的一年;由於Wi-Fi能充分融入室內無線寬頻,加上802.11n(包括MIMO)的興起,所提供的吞吐量相較於行動WiMAX而言均大幅領先。至於戶外行動寬頻環境,使用者期望行動WiMAX能在不提供WiMAX服務的環境下,無縫轉換至蜂巢式網路。這在現實是不被允許的,因為行動WiMAX無法反向相容於市面的蜂巢式網路技術。

 

近日在杜拜舉辦的WiMAX Forum研討會上,與會者均承認行動WiMAX不像HSPA或3G LTE,行動WiMAX在同時處理數據及音訊方面並沒有進行最佳化。因此,行動WiMAX(超行動PC或平板裝置)的最初使用者裝置是否能符合消費者接受度目前也尚不明確。

 

Thomas表示:「雖然今年底Nokia將推出為Xohm使用者設計的Nokia N810,零售價為440美元,但這也無法顯示消費者將需要一台支援語音和基於蜂巢式技術的行動裝置;以及基於行動WiMAX的‘個人寬頻’裝置。而其中較具意義的是,結合HSPA與Wi-Fi可滿足在單一裝置中實現2種性能。」

 

 

(參考原文:Bleak prospects seen for mobile WiMax)

 

(John Walk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