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訊 20087 月號 89
文.侯俊宇/黃繼寬
向來在個人電腦與行動通訊市場上各自耕耘的x86處理器與ARM處理器陣營,在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卻擦出火花。在英特爾與威盛電子各自推出凌動與Nano處理器,並試圖以此平台切入向來只有行動通訊領域的廠商在耕耘的口袋型連網裝置的地盤。個人電腦與行動通訊這兩大電子產業鏈在行動上網裝置市場激烈的競爭即將開打。
圖1 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微型移動裝置事業群總經理Anand Chandrasekher說,45奈米的製程技術,讓Atom在尺寸、耗電與效能表現上皆頗為突出,也才獲得各家大廠的認同。

 

如Atom乃以先進製程45奈米High-k金屬閘極技術為基礎,就是瞄準Netbook與Nettop市場。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微型移動裝置事業群總經理Anand Chandrasekher(圖1)指出,以英特爾的平台,在效能相同或更佳的情形下,耗電將是現今平台的十分之一,特別在新興與成熟市場都將大有商機。Chandrasekher解釋,Netbook採用堅固且小型化的設計,提供無線連結的自由與彈性,而Nettop則是可靠的運算裝置,價格經濟實惠且可在家庭中使用。Chandrasekher強調,Netbook與Nettop非常適合上網,可用於教育、觀看相片與視訊、社交、網路電話、電子郵件、訊息、上網瀏覽與其他網路活動、以及基本的應用,因此也是英特爾視為帶來下一波商機的所在。  

一般來說,英特爾定義的Netbook,配置包括1.6GHz的Atom處理器N270、Mobile Intel 945GSE Express Chipset與ICH7M、7~10吋螢幕、802.11b/g無線區域網路(WLAN)、迷你鍵盤、記憶體運行時脈為400MHz或533MHz記憶體、容量為256M~512MB、採用Linux或微軟(Microsoft) Windows XP Home作業系統、以快閃記憶體為基礎,容量2~4GB的儲存系統、沒有硬碟或光碟機,售價約250美元。 Chandrasekher解釋,由於採用High-k金屬閘極45奈米製程技術,因此Atom耗電量低、封裝尺寸小、產生熱量少;再加 上Mobile Intel 945GSE Express Chipset,同樣專為小型電腦設計,因此除內建繪圖、多個輸入/輸出埠及高傳真音訊外,在小尺寸、低耗電上也有優勢。  

筆電大廠先後投入 英特爾成最大贏家  

也因為處理器本身在行動裝置上的特性獲得認同,因此包括宏碁、華碩與惠普(HP)都先後採用Atom。儘管名為行動聯網裝置(MID)的產品尚未正式曝光,不過目前已有不少廠商推出定義與MID極為雷同的產品,如華碩最早推出的EeePC、與宏碁在此次2008台北國際電腦展推出的Aspire One,都是一例。  

最早在此市場拔得頭籌的華碩,此次反倒成為各家競爭廠商的標靶所在。如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就信心滿滿地表示,該公司推出的Aspire One將後來居上,在2008年出貨達五百萬至七百萬台,正好超越華碩原先估計的五百萬台出貨目標,並在2009年有更大成長。王振堂透露,這項產品可望吸引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同時會加速筆記型電腦取代桌上型電腦。  

宏碁日前首次發表首款行動連網電腦Aspire one,並搭配英特爾最新出爐的Atom處理器,成為華碩、惠普之後,第三家迷你低價電腦的一線大廠。王振堂透露,搭配Linux作業系統的Aspire one將於2008年6月底前推出;採用Windows XP Home的機種則在7月可以順利問世。  

儘管競爭者眾,不過Eee PC幕後推手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指出,在2010年前,各家迷你低價電腦都有數倍的成長契機。沈振來透露,該公司預估今年可達五百萬台銷售量與五成市占率,2009年銷量將可望倍數成長至一千萬台。  

搭上此次2008台北國際電腦展順風車,華碩也推出採用Atom處理器的8.9吋Eee PC 901,沈振來預估,六月Eee PC出貨將創下新高。  

除了宏碁、華碩、惠普之外,包括戴爾(Dell)、微星、精英、明碁與技嘉等也都傳出有意加入迷你低價筆電戰局,鴨子划水、動作頻頻。不過,不論最後誰搶得市占寶座,由於多數廠商採用Atom處理器,因此最大贏家仍是英特爾。  

ARM架構仍具明顯功耗優勢  

圖2 安謀國際行動運算市場行銷協理鮑伯摩里斯(Bob Morris)指出,採用X86架構的處理器在功耗與整合度上仍然遠不如目前採用ARM核心所設計出來的眾多應用處理器。
相較於x86陣營強打迷你筆電,並試圖進一步跨足MID領域的強烈攻勢,ARM陣營也不甘示弱地緊抓著x86的兩大弱點--功耗與成本大作文章。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TI)行動上網裝置事業部總經理Seshu Madhavapeddy指出,德州儀器認為行動上網裝置在設計理念上應該要將省電放在第一優先考量,因為行動上網裝置的原始用意就是要讓使用者即使出門在外也能隨時隨地存取網際網路上的內容。如果以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型態來看,這意味著這類裝置必須能夠使用數小時,而非短短兩三個小時,或至少待機好幾天不必充電。「這樣的系統需求對身處行動通訊產業的廠商來講而言一點都不陌生,但英特爾陣營在這方面還相當有得學。」Madhavapeddy說。  

 

而從去年英特爾對外發表Atom處理器開發計畫,並且被鎖定為打擊對象的ARM,今年也打破沉默,對x86處理器的功耗問題提出質疑。安謀國際行動運算市場行銷協理鮑伯摩里斯(Bob Morris)(圖2)指出,英特爾拿時脈速度1.6GHz的Z530處理器跟整合在德州儀器OMAP 2420處理器裡,運行時脈僅有400MHz的ARM 11核心做效能比較,英特爾的處理器本來就應該要有四倍左右的效能領先。但如果以新的ARM處理器核心,如採用超純量管線(Superscaler)架構的Cortex A8核心來跟Atom家族中比較低階的Z500來做比較,在兩者的運行時脈同為800MHz的情況下,Intel Z500處理器的效能表現還略遜於Cortex A8。  

但在功耗這項因素上,ARM架構的處理器明顯勝出(圖3)。Cortex A8的最大功耗(Thermal Design Power, TDP)僅314毫瓦(mW),還不到Z500處理器的一半。而在睡眠模式下,ARM的處理器核心因為會把資料完全寫入外部記憶體然後完全關閉,因此原則上不消耗任何功率(但由於ARM核心是整合在系統單晶片中,因此就算關閉核心,仍會有極微量的漏電造成功率損耗);但英特爾的架構則會把資料保留在處理器的快取記憶體中,這將帶來一定的功率消耗。

 

圖3 對於英特爾在其開發者論壇上向ARM公開叫陣,ARM提出自己所進行的評測數據反擊Atom處理器功耗過高。
 

除了功耗之外,ARM陣營對於x86處理器應用於行動上網裝置的批評還包含系統成本與尺寸問題。在智慧型手機這個領域裡,所有應用處理器的供應商都是採行系統單晶片架構來盡可能降低系統所使用的元件數量,例如Madhavapeddy便指出如果就系統印刷電路板的尺寸做比較,採用德儀新款OMAP 3440所設計的系統在尺寸上可以縮小到Atom的八分之一。  

x86進軍口袋型行動設備還須努力  

事實上,Atom所採用的處理器核心已經是目前x86處理器核心中最低功耗的設計,而且也對於降低x86系統成本與尺寸也做出重大的貢獻。除了運用在迷你筆記型電腦之外,在工業控制、嵌入式系統設計,或是在伺服器系統中的擔任協同處理器,都是非常適合的應用領域。只是若要在口袋型裝置或螢幕尺寸在4吋以下行動裝置採用目前的Atom處理器,其功耗與低整合度都會對系統設計帶來重大挑戰。  

這並不表示Atom的核心設計不可能應用在手持式裝置裡。如果英特爾在設計第二代或第三代Atom處理器能將龐大的第二階快取(L2 Cache)縮小,並盡可能將南橋晶片與繪圖處理器整合到處理器晶片中,Atom將擁有更多與ARM架構在行動設備市場上競逐的實力。第一代Atom處理器的推出,只是x86對抗ARM的暖身而已,以後英特爾要怎麼運用這顆設計低功耗x86核心,將是業界必須持續關注的焦點。

事實上,除了手機陣營向以英特爾為首x86陣營叫陣之外,繪圖晶片供應商恩維迪亞(NVIDIA)也出人意料地推出了一系列整合了ARM11 800MHz處理器核心、繪圖核心、影像編解碼器、通訊介面的Tegra處理器家族。而且NVIDIA還在YouTube視訊平台上發布了一段Tegra對決Atom處理器的短片。根據影片中的電錶所顯示的結果,Tegra的系統功耗約僅有Atom系統(華碩電腦所推出的第二代Eee PC)的十分之一。   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英特爾正式對外發表的凌動(Atom)處理器,從去年開始對外透露其規格細節時,便有意無意地以安謀國際(ARM)的處理器核心作為假想敵,然而,就其產品功能來觀察,此一產品線仍是針對隨身型易網機(Netbook)與桌上型易網機(Nettop)等應用所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