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提供

隨老年人口增加,健康照護需求日增,無論是早期偵測早期預防的個人化預防或是分散式照護(point-of-care),都是目前健康照護的重點。傳統的求診過程,通常是在病人有些疾病徵兆出現,例如乳房觸診發現腫塊,或皮膚上的痣發生明顯變化而主動到醫院求診,醫師會安排切片並由專門的病理醫師分析判斷,推測罹病的可能性或是病程,並推測可能的治療方式。然而此傳統診斷方式卻隱含了許多問題,而且當病人感到徵兆或組織產生病理變化時,往往病程已進行到某一程度了。

如果有操作簡易的檢測工具,讓民眾可以不需到醫學中心,能在診所或居家作檢測,而如果這樣的檢測的價格低,可以更經常性的檢查,便能真正作到早期偵測、早期治療,並透過檢測以追蹤健康情形的變化。這也是預防醫學及分散式照護的意涵,強調的是可及且即時的照護,而這樣方便又便宜的服務,現在有印刷式有機感測器來為我們達成。

印刷式有機感測器運用印刷製程,製造成本低於需光罩、真空、無塵環境的傳統感測元件製程,且有機發光體在偵測到標的後會自行發光,不需額外光源,所以體積比傳統感測器更輕巧,尤其是lab-on-a chip的檢測應用,結合以微流體為基礎的微矩陣以及印刷式有機感測技術,所有的檢驗步驟將能在單一晶片完成,意即檢體不需送到實驗室便可就近檢驗,複雜的檢測流程也不需依賴熟稔技術的檢驗人員便可操作。

印刷式有機感測器的運用,不僅是在醫療檢測,從基因體與蛋白質體檢測、環境監測、藥品食品的智慧包裝、具感測外部環境與監測生理狀況的智慧衣,甚至是偵測生化武器與流行疾病的監測,都是印刷式有機感測器的應用範圍。

在訴求個人化預防醫學的時代,從基因檢測作分子層級的診斷、到驗尿或血糖之體外檢測、為個人服藥時間設計的智慧藥盒、穿戴式的生理監測儀器、防跌倒感測網,全都可運用印刷式有機感測器提供更經濟、使用便利的產品。

這樣的應用已受到市場的回應,根據NanoMarkets 公司的市場分析,估計2007年全球印刷式有機感測器的市場約有1.6億美元,預測到2015年可達23.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9.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