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7-06
  • 中國時報
  • 【諶悠文/綜合報導】

 ▲白嫩嫩的豆腐是許多人的最愛,但一項國外研究卻顯示,豆腐等豆製食品吃太多,恐有造成老年失智症的風險。(本報資料照片/姚志平攝)

     豆腐一般被視為便宜又有益健康的「超級食物」,不過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豆腐等一些大豆製品若吃太多,可能反而有損老年人的記憶力。

     由英國慈善機構「阿茲海默症(又稱老年失智症)研究信託」資助英國羅浮堡大學、牛津大學與印尼研究人員所做的這項研究,調查了住在爪哇島城鄉地區七百一十九名印尼老年人的飲食習慣,並測驗其記憶力。

     結果發現,大量攝取(一天至少吃一次)豆腐、豆漿等豆製品的人,和其他很少吃這類食物的人相比,其記憶力功能下降二○%,其中六十多歲的長者記憶力變差的狀況更是明顯。這項最新研究將發表在《失智症與老年認知失調》期刊上。

     專家因而警告年長者,尤其是女性與素食者,若太常攝取豆腐等類似食物,可能會增加記憶力衰退的風險。

     豆腐、豆漿等大豆製品含有異黃酮素,這是一種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天然植物性化合物,又稱為植物雌激素,一般認為有益健康。

     目前已有證據證明,植物雌激素可防止年輕人與中年人的腦部受損,但對老年人腦部功能的影響並不十分清楚。而這項最新研究顯示,其實攝取大量的植物雌激素,反倒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伊芙.霍格佛斯特教授指出,雌激素容易促進細胞生長,對老化的腦部未必是好事。再者,高量雌激素可能增加自由基對細胞造成的傷害。

     不過針對這項最新研究,也有第三種推測認為,造成記憶力衰退的元兇並非豆腐,而是印尼人有時用來做防腐劑的甲醛。

     研究人員承認還必須做更多的研究,才能確定在其他族群身上是否也會有相同結果。不過以前的研究已發現,攝取太多豆腐與日裔美國年老男性容易罹患失智症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